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澳辦嚴厲譴責反對派辭職鬧劇
2020-11-13 03: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12日發表談話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部分反對派議員在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後宣布所謂「總辭」,再次表明了其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是對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公然挑戰,我們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暴露罔顧市民利益的本性

發言人表示,擔任公職人員必須符合法定條件和要求,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明確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的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議員資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據此宣布郭榮鏗等4位立法會議員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這些舉措都是為了維護法治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有利於立法機構有序運作和社會穩定,得到了香港廣大市民的擁護和支持。但立法會部分反對派議員卻把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行憲制權力污衊為「政治打壓」,將議員職務作為政治操弄工具,策動所謂「總辭」,並有15名反對派議員參與。這幕鬧劇充分暴露了部分反對派議員為了政治私利而罔顧市民利益的本性,再次表明了其與中央對抗的頑固立場,實際上是挑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對抗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我們要正告這部分反對派議員,如果想以此鼓動激進抗爭,並乞求外部勢力干預,再次將香港拖入亂局,那是打錯了算盤。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維護香港大局穩定的意志堅定不移,撥亂反正的決心毫不動搖。我們注意到,還有一部分被標籤為「反對派」的議員沒有被綁架上「總辭」的戰車,而是選擇繼續履行議員職責,這樣的明智之舉值得肯定。

發言人表示,部分反對派議員辭職鬧劇不會對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帶來影響。立法會減少了一些搗亂破壞的力量,只會更好地發揮建設性作用。我們希望,留任的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在防控疫情、復蘇經濟、紓解民困等方面更加積極作為,更有效地審議通過廣大市民關注的民生福祉方面的政策措施,與社會各界一道齊心協力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從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應有的作用。

國台辦批民進黨亂港圖謀

另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2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政治企圖,瘋狂攻擊污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大肆插手香港事務,再次暴露其政治操弄、亂港謀「獨」的卑劣企圖,是徒勞的、無效的。朱鳳蓮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駐港公署再反駁外國政客詆毀

針對少數外國政客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涉港決定,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再次表示強烈義憤和堅決反對。發言人表示,從政者效忠國家並非中國獨創、香港獨有,而是公認的國際慣例,各國皆然。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確保「愛國者治港」,明確適用於所有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政治倫理,不以「建制」或「非建制」劃線,無關議員的政治理念,絲毫不影響香港民主與自由。少數外國政客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