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拜登與日韓首腦通電話中方:美日同盟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
2020-11-13 05: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分別與美國「當選總統」拜登通電話。會談中,菅義偉稱拜登為「下任總統」,拜登明確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中日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中方則批評《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產物,不應該損及第三方的利益,更不應該危害地區的和平穩定。

 意在強化日美同盟

 菅義偉昨天首次與拜登舉行電話會談,以確認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重要性。當中,拜登明確表示,釣魚島是規定美國防衛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雙方一致同意在新冠病毒疫情對策、氣候變化以及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方面攜手合作,還商定菅義偉明年初盡早訪美與拜登舉行會談。

 菅義偉並表達了對他及即將成為首位女副總統的賀錦麗的祝賀。會談持續了10多分鐘,由日方提議舉行。對於日美同盟,菅義偉表示,「對日益嚴峻的我國周邊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而言不可或缺,需要進一步強化。」這一發言明顯是考慮到中國海洋活動和朝鮮核與導彈開發。

 當天,拜登過渡團隊發布消息稱,與菅義偉電話會談談到有意擴大日美合作,拜登稱「希望在新的領域強化日美同盟」。

 當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日本記者對上述會談提問。對此,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產物,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更不應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另外,文在寅同日亦與拜登首次通電話。韓聯社報道,雙方就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建立永久和平機制、通過深化經濟合作鞏固兩國同盟方案和韓美領導人會談等交換了意見。

 拜登任命白宮幕僚長

 當地時間周三,拜登宣布將任命資深民主黨人克萊恩出任白宮幕僚長。這也是他首次公布白宮職務任命人選。

 59歲的克萊恩為律師出身,歷任多名民主黨參議員、總統候選人及正副總統的高級顧問,曾與拜登共事多年。前總統奧巴馬第二任期期間美國爆發伊波拉疫情,克萊恩曾擔任主導抗疫工作的角色,有「伊波拉沙皇」之稱,被視為協助拜登處理新冠疫情、重建疫後經濟的適任人選,他亦經常批評特朗普抗疫不力。

 拜登聲明讚揚克萊恩有豐富多元的經驗,並有與各種政治光譜合作的能力,符合白宮幕僚長的需求。克萊恩則形容任命「是一生中的榮耀」,期望協助拜登籌組白宮團隊。

 另據美媒報道,民主黨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有意在拜登新政府擔任勞工部長一職,正尋求工會支持。他稱,若拜登邀請入閣會接受此職;惟拜登團隊未有回應。

 特朗普阻交接小動作不斷

 尚未認輸的特朗普,目前未有讓總統當選人拜登全面知悉總統每日簡報內容,美聯社引述情報官員指,這將令拜登無法及時處理國安問題。

 美總統新屆任期開始後,最急切的問題將是2021年2月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該條約是美俄現時僅存的核武協議,假如拜登順利上任,條約將在他執政16天後到期,意味若特朗普無法在未來兩個月與俄羅斯達成新協議,總統一旦換屆就要馬上展開談判。另外,拜登未來如要處理朝鮮、中國等議題,亦會因無法閱讀簡報而受阻。

 CNN報道指,俄克拉荷馬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克福德表示,若拜登不能在周五前看到每日簡報,他將行使職權予以干預。另外,美國務院消息人士透露,許多外國元首和政府領袖傳送祝賀信息給拜登,但有大量信息被扣在國務院,「特朗普政府阻止拜登取得那些信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