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盟系列峰會開幕 周日料簽RCEP
2020-11-13 05: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由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主持的第37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昨日開幕,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說,東盟國家應積極協調,進行務實有效合作,實現各項恢復計劃,同時應充分發揮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對話和合作框架的價值。

 阮富仲當天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的開幕式上說,從最高層的政治承諾到各成員國間同步順暢的舉措實施,東盟在新冠疫情防控、克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恢復等方面充分展現出齊心協力和主動應對的精神。他表示,在當今的區域和國際背景下,對話、合作、互聯趨勢有越來越堅實的基礎。只有通過合作、信任和相互協同,東盟和世界才能克服各種困難挑戰,恢復經濟增長,維護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本次會議將正式通過《東盟全面恢復計劃》。

 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致開幕辭稱,中國、日本、澳洲、越南、印尼等15個亞太國家,預料周日完成談判並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將是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議,涵蓋全球1/3人口及三成生產總值,簽署RCEP是對貿易自由化和東盟與合作夥伴關係堅定決心的肯定。

 中國係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出席今次峰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和東盟攜手合作,在抗擊疫情中加強合作,共享經驗,率先開闢「快捷通道」「綠色通道」,推動經濟恢復性增長。在世界貿易萎縮、經濟出現衰退、人員交往受到嚴重影響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東盟貿易逆勢增長,中國對東盟投資同比增長70%以上,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堅持擴大內需的同時,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將有利於中國和東盟兩大市場更好對接,助力區域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