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三季GDP收縮3.5% 料本港經濟次季已見底
2020-11-14 03:5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香港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收縮3.5%,雖然較上月底公布的初值稍為擴大,但已較第二季按年收縮9%,大幅收窄5.5個百分點;按季計反彈2.8%,扭轉連續5個季度的跌勢。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稱,從數字上看,整體經濟已在第二季見底,但復蘇緩慢,難以估計何時回復衰退前,即去年上半年時的水平。

修訂全年GDP預測至-6.1%

「當下最重要是控制疫情,避免第四波疫情爆發。」歐錫熊稱,若疫情緩和的狀況沒有逆轉,香港第四季GDP應會進一步改善,預料按年跌幅略較第三季收窄,按季計則較第三季輕微增長。政府昨同時修訂香港全年GDP預測,由8月時預期全年收縮6%至8%,修訂為全年收縮6.1%。

歐錫熊解釋,香港GDP第三季按年跌幅收窄,主要是因為期內貨物出口回復正增長、消費情緒改善,以及金融市場活躍帶動相關經濟活動,尤其9月政府放寬限聚令改善消費氣氛所致。惟在新冠肺炎疫苗被廣泛使用前,疫情仍會影響消費市道。此外,若歐美再次「封城」,將會限制香港出口復蘇。

專家指「二次探底」機會低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香港第三季GDP收窄,主要是跟隨內地經濟反彈,全球出口V型反彈,本港經濟出現「二次探底」的可能性相當低。他估計,若按年計,第四季GDP有機會出現「零跌幅」,至於按季計則反彈2%至3%,幅度與第三季相若。

莊太量相信,只要今年第四季GDP持平,已算是回復到疫情前水平;但往後GDP需要反彈至2018年第二季「貿易戰」前的水平,香港經濟才算是完全反彈,而這很大程度視乎中美關係,以及各國之間的貿易是否完全回復。

貨物出口轉正3.9%

分類表現方面,私人消費開支跌幅大幅收窄,由第二季跌14.2%,收窄6個百分點至第三季的8.2%跌幅。整體貨物出口更由負轉正,由第二季跌2.2%,扭轉為第三季升3.9%。雖然訪港旅遊業停頓,但受惠多隻大型新股於第三季上市,服務輸出的按年跌幅,已由第二季的跌45.6%,大幅收窄11個百分點,至第三季的跌34.6%。

就業市場方面,第三季經季節調整失業率升至6.4%,升至近16年高位;就業不足率微升至3.8%,創2003年「沙士」後高位。另外,就國泰航空(293)裁員或會推升失業率,歐錫熊說,本港勞工市場具彈性,若果疫情未有惡化,或可吸納部分企業裁員所帶來的影響,第三季經濟稍為轉好將可紓緩就業市場狀況。

另外,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投資部分在港掛牌的中資股,歐錫熊回應稱,這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屬可控範圍。他強調,美國單方面對港制裁對香港帶來的影響有限,特別是對貿易方面的影響輕微。他又說,香港聯匯制度運作良好,而在過去數月,錄得大量資金由海外流入香港,反映市場對聯匯制度有信心,相信美國的制裁未有影響政府對香港經濟增長的預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