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尊重美民眾選擇 中方祝賀拜登先生
2020-11-14 04: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中方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北京向拜登先生和賀錦麗女士表示祝賀,同時中國稱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選舉官員駁斥特朗普舞弊指控

另一方面,美國大選結果漸趨明朗。紐時等眾多美媒當地時間周四宣布,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現任總統特朗普逾1.1萬票,拿下亞利桑那州的11張選舉人票。奪下亞利桑那州後,拜登以290張選舉人票領先特朗普的217票,更進一步超越入主白宮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門檻。

截至目前,還有北卡州和佐治亞州的開票結果尚未出爐。自從1996年民主黨的克林頓拿下亞利桑那州後,接下來的歷次總統大選該州都由共和黨拿下,這次是該州自1996年來首度由紅轉藍。

特朗普拒認落敗,指控大選有舞弊。有指,白宮疑不滿國土安全部轄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否定部分選舉舞弊陰謀論,兩名高官周四疑受壓請辭,CISA局長克雷布斯亦向身邊的人透露自己可能會被解僱。

另外,對於特朗普與共和黨人聲稱選舉舞弊一事,負責全美選舉安全事務的官員加以駁斥。美國聯邦與各州高階選務官員昨日稱,「沒有證據」顯示總統大選出現得票減少、竄改或投票系統舞弊,並在聲明中稱,「11月3日大選是美國史上最安全的選舉」。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一度把霍士新聞台視為友好,但隨霍士多次未跟隨特朗普的言論口徑,甚至在近日率先預測民主黨拜登贏得亞利桑那州,令特朗普對霍士的態度改變。近日他多次公開抨擊霍士,指對方「變了很多」,並揶揄霍士收視明顯下滑。他改為支持一些更保守的傳媒,例如Newsmax TV和「一個美國新聞網絡」等。

教宗與拜登通電表祝賀

此外,教宗方濟各周四與拜登通話表示「祝福和恭賀」。在拜登之前,美國僅有一名總統信奉天主教,為1960年成為美國總統的甘迺迪。拜登的過渡團隊發表聲明稱,拜登對教宗的祝福和祝賀表示感謝,他也感謝教宗在促進和平、和解與增進全人類的感情方面的努力。拜登亦表示,期望與教宗在關懷貧苦大眾及被邊緣化的人、應對氣候變化、新移民及難民融合社會等議題方面一同合作。

傳希拉莉或任美駐聯國大使

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拜登陣營考慮找前國務卿希拉莉擔任駐聯合國大使。《華盛頓郵報》報道,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說,拜登陣營正私下討論提名希拉莉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報道指出,此舉背後的考慮在於拜登陣營認為這是強調該職位在政府內重要性的方式,同時,在全球合作及美國於全球舞台角色消退之際,把希拉莉放在這個職位能夠提升聯合國本身的聲望。霍士新聞也報道稱,有關希拉莉提名消息傳出時,正值拜登試圖改變世界各國領導人對美國外交關係的看法之際,拜登說「我要讓他們知道,美國回來了。我們將重返遊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