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緬公布大選結果 昂山續執政
2020-11-14 04: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昨天公布的數據,國務資政昂山素姬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已贏得半數以上的聯邦議會席位(含軍人非選舉議席),獲得組建新政府、繼續執政的權力。

根據最新選舉結果,民盟贏得了346個席位,超過組成下屆政府所需的322個席位。在昨天宣布勝選之前,印度、日本和新加坡方面已對民盟的勝利表示了祝賀。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形容,取得壓倒勝利,反映緬甸民眾對昂山素姬領導國家仍然充滿信心,不過仍需要致力與多個少數族裔政黨合作,建立令國家團結的政府。

軍方拒絕承認結果

軍方支持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僅取得20多席,鞏固與發展黨周三投訴選舉不公平,拒絕承認選舉結果,更要求重新選舉。

其支持者同日亦示威,抗議選舉結果。軍方亦指選舉中發生大量違法和違反選舉程序的事件。但鞏固與發展黨和軍方都沒有提出實質證據。當地選舉委員會亦表示,今屆選舉公正、自由而且透明,並拒絕鞏固與發展黨重新選舉的要求。

不過,根據緬甸憲法,上下議院均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議席由軍方任命,以確保軍方對修憲有否決權,軍方也有權任命多個內閣部長,所以即使鞏固與發展黨在選舉失利,軍方政治上仍有巨大影響力。

另外,有人權組織批評緬甸政府不承認羅興亞人的公民身份,剝奪了他們的選舉權,又取消部分地區的投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