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強烈譴責外國政府無端指責人大決定 雙重標準 一樣伎倆
2020-11-15 00:3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多個國家的行政和機構組織隨即作出毫無根據的指責,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指出,有關別有用心的指責乃出於政治動機,旨在破壞「一國兩制」下中央人民政府與香港特區的關係。這些國家或政府粗暴可恥地干預另一個國家或政府的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104條明確要求指定公職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要求亦是相關香港法例下對個別人士參選選舉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早前法院的裁決亦確認了這些實質的法定要求。

 發言人指出,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擁護國家法例是國際通例,任何違反誓言的行為是不能容忍的。例如美國的國會議員必須效忠美國憲法,違反誓言可被刑事檢控;在英國,任何人拒絕效忠英國女皇將無法就任議員。沒有國家會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或背叛國家的行徑會視而不見的。

 促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發言人表示:「外國政客指責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果斷宣布該4名被依法認定違反誓言中的法定規定的立法會議員喪失其議員資格,正正暴露他們持雙重標準,重用詆毀《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時所使用的伎倆。」

 發言人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合憲、合法,亦是必要的。確保準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以及妥善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完全不存在所謂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高度自治的問題。部分人士批評決定壓制人權、自由,削弱民主或立法會對行政機關的權力制衡,此等說法完全偏離事實。特區政府對外國政客作出的不負責任言論予以譴責。

 特區政府重申香港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再次敦促外國有關政府和人士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

 回應香港律師會:全力捍衛法治

 針對香港律師會日前發出的聲明,政府發言人昨日予以回應,該4名第六屆立法會議員被選舉主任根據《立法會條例》認定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他們因此須承擔法律後果。由於上述問題涉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8月11日所作的決定和其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特區政府不能自行決定,因此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來解決問題。

 發言人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法定要求的法律後果,定下明確規則,有利於堅決及準確實踐「一國兩制」。特區政府完全認同法治是香港長遠繁榮及安定的基石並在任何時候全力捍衛此核心價值。

 劉曉明斥英方固守偏見

 此外,當地時間13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會見英國外交發展部常務次官巴頓,堅決駁回英方的無端指責,並對英方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劉曉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有權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有關憲制性問題作出決定,其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公職人員特別是掌握立法權的議員擁護本國憲制性法律、效忠祖國,是各國基本政治倫理,沒有任何國家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的行徑聽之任之。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英國法律明確規定,英議會上下兩院議員在就職前均須宣誓效忠皇室,議員不經宣誓程序不能就職。

 他說,郭榮鏗等個別立法會議員違背誓言、不守規則、藐視法律,破壞立法會運作,干擾香港政治體制和管治正常運行,甚至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乞求外國制裁香港,與「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敵,依法宣布其喪失議員資格是完全正當,也是非常必要。他批評15名反對派議員以此為藉口「鬧辭」,是赤裸裸的「政治攬炒」,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言行,都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回擊。

 劉曉明強調,英方固守意識形態偏見,大搞雙重標準,一再借《中英聯合聲明》無端指責中方未履行國際義務,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他續說,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得以貫徹,香港民眾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廣泛自由,這個權利和自由是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他重申,涉港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