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 本港正積極申請加入RCEP
2020-11-16 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會後15個RCEP成員國正式簽署協定。正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說,這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香港貿發局指,本港正積極申請加入RCEP,而港商亦將受惠於協定。

  在當天在線簽署儀式上,東盟10國和澳洲、中國、日本、韓國、新西蘭5國經貿部長依次簽署該協定,15個成員國領導人見證了這一全球重大自貿協定的簽署。

 RCEP談判在2012年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澳洲、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2019年11月在泰國曼谷舉行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除印度外的15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

 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此次RCEP領導人會議和簽署儀式在第37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舉行。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於簽署儀式致辭指,東盟及其夥伴歷經8年談判磋商,完成大量工作,為經貿合作帶來良好前景。他表示,RCEP必將推動東盟經濟共同體建設,讓東盟成為參與推動共同繁榮的有力夥伴。

 李克強昨早出席RCEP領導人會議時表示,我們15國領導人共同見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這不僅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

 李克強指,當前國際形勢下,RCEP經過8年談判得以簽署,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讓人們在挑戰面前選擇團結與合作,而不是衝突與對抗,選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隔岸觀火,向世界表明開放合作是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

 各成員國將盡早完成相關程序

 當天,RCEP各成員國發表聯合聲明指,協定對建立開放及框架性貿易和投資系統,擺脫疫情危機具有重大意義。各國領導人會盡早完成相關程序、爭取協定早日生效。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稱,RCEP是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近20年來最重要成果,將推動中國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提振全球經濟信心。接下來,各成員將各自履行國內法律審批程序,努力推動協定早日生效實施。

 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全球疫情下成立的巨大經濟共同體,向貿易保護主義敲響警鐘,希望協定能夠助力各國加強經濟合作,共克疫情危機。此次協議將有助於加強各國經濟合作與韓國產業結構高度化,進而克服疫情,還會加快韓國新南方政策步伐。

 貿發局:港商將受惠於RCEP

 據了解,本港正積極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研究亞洲及新興市場的貿發局助理首席經濟師馬穎德指,新冠病毒疫情及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下,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港商亦都不例外。RCEP各組成國,涵蓋供應鏈上下游,在這些國家設廠的港商將受惠於有關協定。他又指,15個成員國中,有些國家本身已有雙邊貿易協議,相信在RCEP下,這些國家將進一步減低貿易壁壘。

 香港公開大學教授趙雨樂指,東盟國家近年經濟發展迅速,人均收入等不斷增加,成為中國「走出去」的重要對接位。RCEP簽署生效,意味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國找到一個可取代美國的新興市場,美國未來將更難在經濟層面圍堵中國,亦令中方在日後經貿談判中有更大議價能力;同時,中國亦可透過與東盟10國增強經濟聯絡,鞏固「一帶一路」建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