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交所推進FINI 線上平台 IPO「T+1」領跑世界
2020-11-17 00:5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呂希蘊報道:港交所(388)就推出線上服務平台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將向市場諮詢至明年1月15日,冀簡化首次公開招股(IPO)結算程序,由「T+5」大幅縮減至「T+1」,以減低過程中凍結的資金,同時將程序數碼化。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在視頻會議指出,「這是期待已久的改革,是二十年一遇的現代化進步」。若一切順利,港交所將成為第一個能夠將新股由定價到上市縮短至1日,並完成所有交割的全球主要交易所,整體方案計劃於2022年正式推行。

 此次港交所的改革內容包括,新股定價到上市時間間隔由5個工作日縮短至1天,降低交易過程中凍結的資金要求,同時將程序數碼化,並推出智能線上數據整合、處理平台FINI,為參與IPO結算程序的市場參與者和監管機構提供通用交流平台。

 減省結算周期高達八成

 港交所冀藉FINI,將本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的整個流程以至基建設施現代化,新股從定價到上市交易所需的時間,料可由現時平均5個營業日或以上縮短至最短1個營業日,結算周期減省高達八成。如此一來,投資者可更快進行交易,降低市場風險,提升整體效率。市場可於2021年1月15日或之前就框架諮詢文件提交意見。

 港交所稱,FINI是簡單易用的單一平台,可供經紀、股份過戶登記處、保薦人、律師、包銷商及分銷商,在新上市公司「敲鑼」上市交易前,處理啟動招股、認購、定價、配發、付款、監管機構批准及納入股份等所有必要步驟,同時共享資訊、協調相關工作流程。

 李小加在視頻會議上說:「過去10年香港新股市場一直領跑全球。要在未來10年繼續領跑,我們必須與時並進,不斷創新和完善市場基建。這次提出的FINI有助於保持香港作為全球首選新股市場的競爭力和吸引力。我們熱切期待與業界緊密合作,共同推進這一激動人心的改革。」

 降低投資者不必要風險

 對於此次將新股上市周期「T+5」縮短到「T+1」,李小加評價道,對市場參與者來說,可能「T+5」意味較長時間內都需要承擔不必要之風險。目前其他主要集資中心,如歐美市場,雖然號稱可以「T+1」交易,但僅為個別股票提供有條件交易。而FINI平台推出後,港交所可率先做到新股上市在「T+1」的情況下可完全交割,在全球交易所中處於領先地位。港交所建議將截止認購至上市交易的時間表定為45小時,作為香港公開招股的標準,這表示新上市股份在定價之後的下一個工作日便可開始交易。

 李小加認為,當下大規模IPO的發行、中概股的回歸等事件之下,有些股票已在另外一個市場交易,該問題更加迫切需要解決。而使用最新的FINI平台料可節省近八成的時間。

 孖展小利無必要賺

 由於「T+5」縮短至「T+1」的孖展利息將會減少,未來券商的孖展收入或有所減少。李小加坦言,本來現行的凍資模式有一大筆錢是沒有實際用途,不是所有錢都要交上去,「小投資者沒有必要付那麼多利息,銀行券商大戶不會非得要賺這些小錢」,所以有需要改掉。

 對於為何市場諮詢不能早一點開始,李小加提出三方面考慮,其一是因這次IPO改革牽涉者眾,關乎市場每一個參與者,亦要時間讓市場理解為何有需要改革。其二是改革過程需要監管者理解風險。其三是過程中需要技術開發,由於5年前的技術尚未完整,而目前各方面的解決方法已經很多,港交所已有足夠條件去推動改革。

 

 港交所創新實驗室聯席主管裴璐加在會上表示,網上平台的實名認證也可有效避免潛在的重複認購問題。電子化的平台,將更好地為國際資本的運作和各類投資者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