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期望施政新氣象
2020-11-17 01:41    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文武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作出決定,為立法會議員資格立規明矩,畫出底線,這是中央為香港社會從亂到治作出的重要舉措。在清除了阻礙政府施政的障礙之後,接下來就要靠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讓香港可以聚焦解決困擾香港經濟、社會和民生發展的種種矛盾,讓香港可以重新再上路。特首將發表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大亂、大疫之後要有大治,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可以展現出政府施政的新氣象,以振奮人心,凝聚力量,推動香港新的發展。

 政府應梳理社會深層次矛盾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社會亂象紛呈,政府施政受到多方面的掣肘,許多已經在社會形成廣泛共識的政策,均難以推動落實,與市民的期望出現很大的落差,令社會對政府的整體滿意度長期處於較低的水平。香港的社會、經濟和民生都存在長期累積的深層次矛盾,直至今日,政府尚未就這些深層次的矛盾作出完整的梳理和分析,找到解決的辦法。

 導致香港社會、經濟、民生在過去一段時間的發展停滯不前的原因有多方面,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反對派走向激進化,甚至提出「攬炒」香港的極端抗爭手段,令香港社會在去年出現前所未見的巨大混亂,整個社會的運作亦大受影響,至今尚未完全恢復正常。

 去年修例風波之後,中央出手協助香港逐步走回正軌,先是制定了香港國安法,建立健全的執行機制。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在香港社會發揮了巨大的正面作用,社會很快由動蕩不安恢復了平靜,因而受到香港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整體上的擁護和支持。

 近日,中央又為立法會議員設下五道「紅線」,特區政府隨即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取消了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的議員資格,另有15名反對派議員「集體辭職」,並且停止了立法會的工作。

 為港重新再出發創造條件

 中央的這項舉措,對香港特區十分重要。立法會是香港政治架構中的重要權力機構,立法會長期被佔少數席位的反對派議員「攬炒」破壞,近一段時期以來,已經成為政府施政的最大障礙。反對派議員將議會用作「攬炒」的工具,與外國勢力和境外勢力勾結,與黑暴勢力裏應外合,合力破壞香港,如果不將這些破壞團夥清理出立法會,香港難以重回正軌。

 中央將亂港分子清理出立法會,可謂大快人心,更加為香港社會恢復正常運作,重新再出發創造了條件、打好了基礎。但未來香港如何能夠突破困局,走上新的發展道路,仍然要看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將有何作為,換句話說,現在是到了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向市民交考試卷的時候了,特區政府很有必要在這個重要的時間點,拿出全新的施政思路,讓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看到香港未來的新希望,以振奮人心。

 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月初接見林鄭月娥時清楚表明,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凡是能夠增進香港的百姓福祉、凡是促進香港能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事情,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有中央的支持,又已掃除了政治上的最大阻礙,特區政府應該要拿出一份讓市民滿意的施政報告。

 大亂之後要有大治

 大亂、大災之後要有大治,政府的施政報告要展現出施政新氣象。筆者認為,最少有以下幾個範疇,特區政府要向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展現施政的新方向。其一,疫情的防治,新冠疫情至今仍未受到控制,而且歐美及世界多個地區再度出現疫情高峰,疫情對香港的威脅仍未解除,政府要拿出魄力,果斷地採取措施,將疫情控制住。

 其二,國家全力支持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亦表明將以全省之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那麼香港將如何做呢?如何融入大灣區?香港市民大眾又能從中得到哪些好處呢?這個問題政府要有明確的方向,要讓市民對未來有盼頭。

 其三,香港社會長期存在一些困擾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包括住房難問題、貧富分化問題、產業過於單一問題等等,特區政府如何分析這些問題,又如何解決?有沒有短期和中長期的施政規劃?政府應盡快找出答案。

 中央已為香港未來發展築好籬笆,掃除障礙,打好基礎,特區政府應把握住機會,展現施政新氣象,帶領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再出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