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冀立會返正軌辦實事
2020-11-17 01:44    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特區政府於上周三宣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即時取消四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其餘十五名泛民議員隨後宣布「總辭」,企圖拖垮整個立法會的運作。筆者認為,受新冠疫情持續衝擊,本港社會及經濟正面對近二十多年來最困難的時刻,加上進入新經濟年代,如何妥善運用現有的財政儲備,紓解目前低迷的經濟環境、推動疫後經濟復蘇、解決本港積存已久的各種問題,以及在未來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十四五」發展規劃,都是現屆立法會急需處理及研究的課題。

 市民大眾及商界亦都期盼一眾立法會議員,能以務實的態度做實事,通過支援經濟及改善民生的政策,協助社會走出困境。惟部分反對派議員仍未肯善罷甘休,還利用「拉布」和干擾議會運作的方式,來宣揚所謂的政治訴求。因此,一眾建制派議員應該好好利用未來幾個月的時間,在議會阻力頓消的環境下,盡量為香港經濟民生多做實事。

 議會空轉不利民生

 須知道,立法會是議政論政的地方,需要為本港民生、經濟及未來社會的發展做實事,如果陷入長期空轉對整個社會來說絕非好事,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下,基層市民、中小企業及弱勢群體都亟需政府支援。然而,自從立法會上月中復會後,部分泛民議員仍不肯為社會和市民做多些實事,反而是繼續擾亂議會的正常運作。

 更甚者,有部分泛民議員還揚言,若政府不回應他們的所謂政治訴求,未來更會刻意否決包括財政預算案在內由政府提出的各項議案、法案和撥款。這樣的情況若繼續蹉跎下去,受苦的不僅是黎民百姓,本港社會亦可能會因為陷入長期內耗,財政赤字大幅增加,更可能會因錯過發展時機而被其他城市超越。

 建制派須自證價值

 雖然在議會內向政府施政提出建議和批評,可以推動社會進步,但相關的建議和批評應該建立在互相尊重,以及通過對話與溝通來化解分歧,為市民大眾謀求福祉,而不是一味以威脅的態度「輸打贏要」,逼迫政府讓步。這做法既違反了議員服務社會、為民謀福祉的天職,亦無法令議會發揮原有的職能。

 要知道,立法會議員身為香港的公職人員,應該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擁護基本法,不可以做出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的事情。惟被取消資格的幾名議員,不但未有履行身為公職人員的職責,更曾公然地呼籲外國盡快通過制裁香港,嚴重損害香港的利益。現時DQ事件引發一眾泛民議員集體離開議會,留守於議會內的建制派議員,應爭取在未來幾個月的時間裏,把握議會內部處於正常氣氛且順利運作的有利環境,頂住外界更大的壓力,盡最大努力為市民做實事,以及發揮監督和扭轉現時部分公務員那種不做不錯、多做多錯、推卸責任、作風官僚的心態,令各項政策能盡快落實,讓市民大眾看到他們的能力。

 香港應如何走出目前困境,創造新的美好未來,相信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建制派議員亦應把握這機會,為香港未來發展出謀獻策,拿出切實可行的建議,讓市民大眾看看他們能為本港民生和經濟作出怎樣的貢獻,以證明自己的價值所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