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龍飛船首度載人商飛 太空商業化新時代來了
2020-11-17 02: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本港時間昨早8時27分,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龍」飛船由「獵鷹9」火箭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這是「龍」飛船首次執行經過認證的商業載人航空任務。此次任務搭載4名宇航員前往國際空間站,計劃停留6個月。

  據NASA直播畫面顯示,在載人「龍」飛船升空2分40秒後,火箭一二級成功分離。隨後,火箭第一級成功降落在大西洋上。發射大約12分鐘後,飛船與火箭分離,繼續飛向國際空間站。這是「龍」飛船繼今年8月順利完成首次載人試飛任務之後,正式開始執行常規商業載人航太任務。

 參與這次代號「Crew-1」航天任務的4名宇航員分別是美國航天局宇航員霍普金斯、格洛韋爾、沃克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宇航員野口聰一。宇航員將他們搭乘的「龍」飛船取名為「堅韌」號。按計劃,飛船將在發射後27小時32分,即本港時間周二12時與空間站自動對接。由於天氣原因以及為了方便火箭回收,原定於美東時間上周六的發射推遲了一天。

 拜登特朗普先後表祝賀

 「龍」飛船發射後不久,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就在推特上表示祝賀。他表示,NASA和SpaceX的發射,「證明了科學的力量,也證明了我們利用創新、獨創性和決心所取得的成就。我與所有美國人民和日本人民一起,祝願宇航員們旅途順利。」

 拜登發完推文15分鐘後,現任總統特朗普亦對此次發射表示祝賀:「一次偉大的發射!在我們剛接管NASA的時候,它還面臨困境。但現在,它再次成為世界上最火爆、最先進的太空中心!」

 馬斯克稱可能染疫未到現場

 「龍」飛船今次升空意義重大。這是因自2011年美國穿梭機(航天運輸系統)退役後,美國太空人只能乘坐俄羅斯聯盟號飛船赴太空站,租用一個座位就要9000萬美元,也令國際太空站的美國太空人數量受到限制。

 美宇航局局長布里登斯廷表示,這是又一個歷史性時刻。美宇航局商業航天開發主管麥卡利斯特稱,這標誌商業載人飛行項目開發階段順利結束。是次成功發射將締造馬斯克太空商業化時代,亦象徵太空人常態運輸計劃開始,未來除了太空人運輸任務外,會有貨運運輸任務甚至太空旅遊等。

 本月11日, 包括「獵鷹9」火箭和相關地面系統在內的SpaceX載人「龍」飛船,成為自近40年前的穿梭機以來,第一個獲得NASA認證、可定期搭載宇航員飛行的新型飛船系統。而早在今年5月30日,「龍」飛船已將2名NASA宇航員送往國際空間站,開啟載人試飛首秀,並於在軌64天後成功歸來。

 昨早的發射任務總體比較順利。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關閉飛船艙門時,工作人員發現了一個潛在漏洞,他們花了幾分鐘才解決問題。根據網絡直播顯示,艙口密封物上可能有一些小碎片。

 另據美媒報道,發射現場所有工作人員都戴口罩。SpaceX創始人兼CEO馬斯克遠程參與了任務。他在推特表示,他「很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NASA要求任何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者須進行隔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