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基本醫療保險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2020-11-17 02:4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雲南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黃宏偉日前在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目前,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4573.47萬人(其中,職工參保527.96萬人,城鄉居民參保4045.51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雲南省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和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全省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醫保治理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實現更好保障病有所醫的目標。

 《實施意見》堅持「應保盡保、保障基本,穩健持續、防範風險,促進公平、築牢底線,治理創新、提質增效,系統集成、協同高效」5大原則,核心是「保基本、可持續、全覆蓋」。保基本,就是籌資和待遇不脫離目前雲南省實際,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實事求是地確定保障範圍和標準,堅決防止過度保障、過高承諾。可持續,就是強調根據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因素科學確定籌資水平,均衡各方籌資繳費責任,加強統籌共濟。全覆蓋,就是所有人群制度全覆蓋,織密保障網,不漏掉一個群體。

 《實施意見》全面對標對表《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嚴格落實「1+4+2」的改革總體框架,圍繞省委、省政府推進健康雲南建設、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等重大決策部署,緊扣脫貧攻堅、深化「三醫聯動」改革等重要任務,提出了25項改革任務和50餘條具有雲南特色的改革創新舉措,搭建了未來10年全省醫保制度改革的「四樑八柱」。

 《實施意見》的出台,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推動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更好保障病有所醫目標的堅定決心,有利於把握深化醫保改革的窗口期,樹牢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理念,推動醫保制度持續發展,實現雲南省醫保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劉楊廣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