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個「直過民族」千年一躍
2020-11-17 02:48    香港商报
 

  祖國西南邊陲雲南,山高谷深、偏遠幽僻之地,生活?9個從原始社會末期等社會形態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曾經,他們生活在最貧困的地區,是最弱勢的群體、最特殊的族群。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2020年11月14日,全省9個「直過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擺脫貧困的千年夢想,照進現實!

 獨龍族

 從原始社會的刻木傳信,到雲南第一個開通5G的鄉鎮,通訊方式的「極速」升級,成為獨龍族告別封閉落後、擁抱現代文明的生動注腳。

 德昂族

 從風雨飄搖的茅草房,到通水、通電、通廣播電視的小樓房,隨危舊房一起「消失」的,是千百年來的貧窮與落後;隨新居一起「建設」的,是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基諾族

 昔日偏遠閉塞、貧窮落後的基諾山鄉,而今打開山門,成了熱門旅遊景點。迎來八方遊客的同時,也迎來了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的新征程。

 布朗族

 從「刀耕火種」的落後生產方式,到現代化的茶葉種植加工,綠色發展,為布朗山鄉留住了綠水青山,也帶來了「金山銀山」。

 景頗族

 從前,適齡兒童上學要挨家挨戶做工作;而今,「直過民族」貧困學生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均有補貼。景頗族同胞也越來越重視教育,不少村寨都走出了大學生。

 佤族

 從「人類童年」到兼具現代化功能和民族風情的特色城鎮,新時代的佤族村寨,「山笑水笑人歡樂,道路越走越寬闊。」

 拉祜族

 從原始的以物易物,到如今「觸網」電商,新時代的拉祜族群眾,讓農產品搭上了「電商快車」,甜蜜產業讓拉祜人的日子越過越甜。

 ?僳族

 從昔日偏遠閉塞、漏風漏雨的茅草房,到如今堅固美觀、設施齊全的單元樓,易地扶貧搬遷,讓?僳族群眾挪了窮窩,更斬了窮根。

 怒族

 從過去冒?生命危險滑溜索過江,到如今開?小轎車從鋼鐵大橋上跨江而過,新時代的怒族人飛越了怒江,也飛越了貧困的「天塹」。 念新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