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話說雨花的故事
2020-11-17 03:04    香港商报
 

    作者 唐學偉

  全國著名作家看長沙,品出了怎樣的「味道」?用水運憲先生的話說,就是「匪夷所思」、絢麗多彩。說長沙絢麗多彩,並不難理解。但匪夷所思,又做何理解?這裏說是作家對長沙的變化之大,發展之快,質量之高,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那麼,長沙的厚道後面,有哪些「畫面」,讓作家們感到了「不可思議」?

 蟬聯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躋身2020網紅城市百強榜全國八強、連續5年位居中國新一線城市前十強……

 「曾有朋友問我,你覺得上海是怎樣的味道?我竟一時語塞,不知作何回答。顯然,上海是精明,而成都人卻迥然不同,巴蜀大地的慢生活已經聞名於世。那麼,長沙的味道是什麼?」

 說這話的是湖南省作協榮譽主席梁瑞郴先生。這也是中國十餘位著名作家走進長沙,看「厚道長沙」所共同關注的焦點。

 全國著名作家看「厚道長沙」的背景

 2020年,各省市都面臨?「防疫與復工復產」的雙重考驗。此時,一篇「長沙的厚道」和「雨與花的故事」的新聞觀察引起廣泛關注。於是,包括譚談(中國作協原副主席,代表作《山道彎彎》)、王躍文(湖南省作協主席,代表作《國畫》)、水運憲(湖南省作協名譽主席,代表作《烏龍山剿匪記》)和廣州花城出版社原社長、《花城》雜誌主編肖建國等十餘位全國著名作家擠出時間來到長沙採風,濃墨重彩書寫「長沙厚道」和「雨與花」的故事。

 北京大學陳秀萬教授說,這應該是提升長沙城市品牌影響力的一種全新的表現形式。習總書記強調作家的使命擔當,就是要創造出經典的文藝作品,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精神得到升華。從這個意義上看,新聞有時效性,但優秀文學作品具有永恆歷史價值!這或許是全國著名作家走進長沙,品味「厚道長沙」的理由所在。

 「大考」的2020年,網紅長沙,一次次刷爆朋友圈。這一切,都離不開長沙市委、市政府在疫情大考之下「轉模式,換賽道,走新路」之策。長沙正在以心無旁騖的定力,做長「長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