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律政司首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高峰論壇 特首籲毋忘「一國兩制」初心
2020-11-18 01: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林駿強報道:今年適逢基本法頒布30周年,律政司昨以線上方式舉行以「追本溯源」為主題的法律高峰論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強調,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港獨」主張不能容忍,在具體落實基本法時,必須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維護中央權力,同時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在應用基本法時,也要同時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因為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

 為讓社會大眾正確理解「一國兩制」,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律政司首次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邀請多位本地和內地著名法律專業人士、專家和學者分享見解和經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現場出席,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視頻致辭演講。

 林鄭月娥:

 主權問題不容討論  「港獨」不能容忍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用「追本溯源」的態度回顧基本法的制定和實施,既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也非常貼合時勢。如果要為「追本溯源」配上下一句,她認為是「毋忘初心」。要認識基本法,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她說,當年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是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的前提下,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

 她強調,按照這個不變的初心,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港獨」主張不能容忍。在具體落實基本法時,必須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維護中央權力,同時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

 林鄭提到,過去數月,香港出現了特區不能自行解決的兩個憲制性問題,一是因應疫情把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而出現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二是4位經選舉主任早前裁定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區的議員延任資格問題。她先後兩次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解決問題,做法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有理有據,不容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抹黑詆毀。

 張曉明:

 愛國愛港者治港 反中亂港者出局

 張曉明以視頻方式致辭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不僅為特區政府即時取消4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也是為今後處理此類問題立規明矩。他強調,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他續說,反思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許多問題,說到底都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他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既要講尊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也要講尊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要看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高度自治權的本源;既要講愛港,又要講愛國,要看到祖國好香港才更好,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一詞。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現實需要。張曉明指,首先要求把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其次,需要在基本法之外,通過多種方式,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體系。

 陳冬:

 堅持愛國者治港 堅定維護行政主導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致辭表示,只有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的界線和標準,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才能不斷向前發展。他認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也進入了新階段,不可避免會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關鍵在於堅守初心、保持定力,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正確方向前進。

 陳冬指出,憲法與基本法確定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關鍵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具體而言就是要求治港者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只有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的界線和標準,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得到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才能不斷向前發展。

 他續指,在「一國兩制」下,行政長官在特區政權機構中處於核心地位,是特別行政區和特區政府的「雙首長」,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雙負責」。當前,在香港尚未走出新冠疫情困局,經濟民生亟待恢復和改善的情況下,更要堅定維護行政主導體制,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避免無謂的爭拗和掣肘,導致空轉內耗、錯失良機。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外界對於基本法有不完整的了解,有的忘了憲法,有的說憲法在香港不適用,有的忘了「一國兩制」的前提就是「一國」的重要性,因此需要對基本法追本溯源。她說,在正確理解基本法下,會了解到本港不會有什麼「三權分立」,而是能完全理解到這是堅持行政主導,三權互相配合、各司其職的一個制度。她又提到,律政司正密鑼緊鼓地把基本法相關事件的案例、材料編成一本書,爭取在香港回歸25年即2022年推出;勵進教育中心亦將開始對教師進行培訓,涉及基本法、憲法、香港國安法等,律政司會支持及配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