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喬曉陽:對港亂局中央忍無可忍
2020-11-18 01:13    香港商报
 

  喬曉陽:對港亂局中央忍無可忍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表示,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是因去年6月香港因修例風波引起的社會活動,對香港危害越演越烈,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穩定,突破「一國兩制」的底線和國家安全;中央是在「一忍再忍,忍無可忍,不能再忍,再忍下去就要犯歷史性錯誤」的情況之下,才決定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這是中央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所在,亦是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體現。

 香港高度自治權來自中央授權

 喬曉陽表示,香港內外敵對勢力已經造成長時間亂局,對香港繁榮穩定負有責任的中央政府出手正是責任所在,也是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根本宗旨,更是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應有之義。

 他指,追求把握基本法的初心和本意,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及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始終要堅持站在國家立場上看待基本法。既不能站在外國的立場,也不能只站在香港的立場。

 「基本法是國家的法律,只有以中國人的身份,站在自己國家的立場上,才能真正理解和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喬曉陽說,基本法的憲制性地位由憲法賦予,而憲法的地位處於法律體系的頂端。憲法和基本法在特區同樣具有憲制效力,兩者具有內在不可分割性。把基本法視作完全獨立的法律文件,或視作憲法之下的法律文件,在某些情況下對基本法的規定理解會有天壤之別。

 喬曉陽強調,要堅持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有助為基本法實踐奠定豐富的憲法基礎。因此在特區的基本法教育中要突出憲法教育,重申憲法是特區的根本憲制基礎。

 他提到,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在特區的制度設計中建造一座法律橋樑。中央對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權和特區擁有高度自治權,正是由此授權,因此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來自中央授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