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邊主義的勝利和香港的機遇
2020-11-18 01:32    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楊華勇

  歷時8年「長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11月15日終於正式簽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上午出席第四次RCEP領導人會議時表示,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這不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

 RCEP促進亞洲發展

 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說,RCEP覆蓋亞太地區許多「最大、最有活力」的經濟體,它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放下地緣政治分歧,共同促進貿易和經濟增長,打造了一個佔全球經濟總量約30%的區域集團,然而,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不在其中,這「給候任總統拜登帶來挑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貿易專家賴因施表示,RCEP的簽署是「一項重大成就」,美國新一屆政府「需要更多地思考自己希望在亞太地區實施什麼樣的政策」。德國《時代周報》16日刊文稱,RCEP在本地區受到熱烈歡迎,它將美國最重要的盟友——韓國、日本、澳洲納入其中。

 其實,RCEP並非單純為了因應美國貿易霸凌主義的挑戰,而是旨在促進亞洲的發展。在超級全球化、全球的貿易投資增長以及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的發展遇到巨大阻力的情況下,RCEP是一個推動經濟全球化前行、推動全球貿易投資合作前行,推動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合作前行的一個自由貿易協定。

 推動東亞生產方式轉型

 在當前嚴峻的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經濟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缺少訂單,沒有訂單怎麼辦?中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擴大國內需求為戰略基點,擴大自己的消費和投資,這樣就會擴大進口需求,就會為RCEP成員創造和提供新訂單。今後15個成員國會在擴大本地區的需求方面有更多合作。

 此外,RCEP的變化會帶來供給東移、創新東移、服務東移和資本東移。現在全球的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不斷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RCEP的簽署對穩定地區的產業鏈、供應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利好,同時也增強對多邊主義、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的信心,有助於穩定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增長的預期。

 中國的國家自貿區戰略方向是構築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貿區網絡。推動東亞的區域經濟一體化是中國一直努力的方向,通過RCEP這樣的一體化進程,中國可以有更寬廣的市場,可以更高效率地配置資源,促進中國的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1月16日晚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時表示,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澳洲和新西蘭訂立了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協定》,跟內地亦落實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香港熱切期望加入RCEP,當時機成熟,成員經濟體容許新夥伴加入時,香港樂意就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展開對話。

 香港期待新機遇

 對香港而言,RCEP意味增添新的機遇。隨協定的簽署,逾九成貨物貿易將實現零關稅,中國以至東亞區域的進出口貿易增長空間會顯著擴大,香港背靠祖國必能從中受惠,特別是貿易融資、專業服務與物流航運等領域將迎來新商機,對重振香港經濟起積極推動作用。

 由於貿易與物流行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20%,近年環球貿易量下跌,成為拖累香港經濟發展的原因之一。RCEP簽署後,若新增的貿易量中,有20%經由香港處理,自然為香港經濟產生正面刺激作用。毫無疑問,RCEP將會為香港帶來更多貿易、投資機會,香港以金融為代表的現代化服務業,可在RCEP協定下拓展更大空間。香港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在中央支持下,爭取早日成為RCEP成員,搭上多邊合作、互利共贏的區域發展快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