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鬧辭」隨時變「永辭
2020-11-18 01:35    香港商报
 

   何子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本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確立了立法會議員一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一般規則。人大決定不但就本港從政者履行對國家和特區效忠的憲制責任和政治倫理劃定底線、立下規矩,將「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法制化,更是以法律手段有效遏止議會攬炒,進一步為立法會及本港社會撥亂反正。

 對抗「一國兩制」是鬧劇

 人大決定從根本上扭轉了香港的政治生態,反對派如果仍未看清現實,繼續死抱對抗、攬炒路線,甚至企圖以「鬧辭」施壓,隨時「鬧辭」變「永辭」,反對派將再沒有任何政治前途可言。為什麼說反對派的辭職是「鬧辭」?原因是他們的辭職不但無理取鬧,師出無名,更是公然挑戰人大決定,對抗「一國兩制」,既是一場鬧劇,對反對派而言更是一場悲劇。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具有最高的權威性。人大決定的權力由憲法賦予,包括立法權、決定權、監督權、任免權等。這次人大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在香港亦具有無可置疑的權力。

 這次人大決定,不單是針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問題,更是針對香港的政治生態、針對香港政治亂局的關鍵一招。人大決定明確了立法會議員:凡因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

 這是一項制度性安排,針對香港的政治亂象劃下清晰紅線,任何人越線便將立即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並將形成制度,成為立法會議員的政治規範,一方面充分落實和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另一方面是從法律、制度上遏止攬炒拉布,協助香港解決自身未能處理的問題。

 這次人大決定,不單是就事論事,釐清議員的資格,也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得以落實、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得以體現,從而扭轉香港的政治生態,保障立法會的正常運作,也維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

 反對派應為自己找出路

 面對這樣的政治新秩序,反對派只有兩條路選擇:一是死抱攬炒對抗之路,永遠斷絕參政之路,長期在野淪為街頭抗爭派;二是走上「忠誠反對派」之路,在尊重憲制、「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扮演反對派的角色,不勾結外國勢力、不做損害香港利益的行為,不逾越香港的政治紅線。

 選擇哪一條路,不但關係反對派的議席,更關係反對派的生存。然而,在人大決定出台後,反對派竟然上演「鬧辭」鬧劇,揚言要以辭職表達對人大決定不滿云云,這樣的表態等於是公然與中央對抗,也表明他們已經鐵了心走對抗、攬炒之路。反對派的「鬧辭」反映他們不滿意回到憲制的框架內,這樣他們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永遠斷絕立法會之路,而區議會也不可能容許「不愛國者」「攬炒派」竊據,香港將不會再有反對派容身之所。是將「鬧辭」變「永辭」,還是懸崖勒馬,為自己尋找出路?這要看反對派的智慧和決心,但現在看來外界恐怕難以寄予厚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