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超算最新排名 日本富岳蟬聯第一
2020-11-18 03: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共同研發的超級電腦「富岳」,在昨日公布的全球超級電腦(內地通常稱超級計算機,簡稱超算)「TOP 500」排行榜上連續兩期蟬聯第一。除了速度最快之外,富岳在AI等3項運算項目排行當中也拿下第一,連續兩期達成「四冠王」壯舉。富岳還在新冠病毒治療用藥探索,在病毒擴散的模擬實驗上交出成績。

  計算速度係第2名3倍

 據讀賣新聞報道,「TOP 500」排行榜每年6月與11月份發表,富岳今年6月就已奪冠,昨日則達成兩連霸,這是睽違9年日本超算再度蟬聯榜首。過去,日本超算「京」曾在2011年連續奪冠。

 據悉,富岳計算速度為每秒44京2010兆次(京是1兆的1萬倍),約是第2名美國製超級電腦的3倍。

 此外,富岳用於AI的計算能力,以及大數據的解析能力等3個項目也都獲得第一名,成為今次排行榜的四冠王。

 富岳是過去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超算「京」的後繼機,現在正在測試運轉中,預計2021年度正式啟用,屆時將會讓CPU全面運轉,能力會更加提升。

 目前,富岳以2021年度展開正式運用為目標,進行一連串測試,系統也已接近完成階段。富岳還實際應用於理化學研究所與其他大學等單位所進行的共同研究,在新冠病毒治療用藥探索,還有病毒擴散的模擬實驗上交出成績。

 華兩台老面孔躋身前十

 今次榜單第四的「神威太湖之光」和第六的「天河二號」,均是中國超算的傑出代表。這兩台設備都曾在全球超算TOP 500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其中,「神威太湖之光」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連續4次在TOP 500排名第一,而天河二號(含升級後的天河-2A)2013年6月至2015年11月,連續6次在TOP 500排名第一。二者對推動中國超大規模電腦的研製、部署、軟件發展、應用等方面同樣居功甚偉。

 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奪得全球第一超算的桂冠後,當年中國科學家楊超等人就憑藉運行在其上的千萬核級應用,首次摘得「高性能計算領域的諾貝爾獎」——戈登貝爾獎。這一最高獎項在此前近30年中一直被美國和日本壟斷。翌年,中國再次將「戈登貝爾獎」收入囊中,這對於推動中國超算應用發展、提高中國超算軟實力,甚至提振中國超算士氣方面都有重要意義。

 AI超算黃金時代來臨

 全球最快超級電腦中有近70%使用NVIDIA技術,並且它們正在越來越多地使用AI幫助研究人員加快科學研究速度。毫無疑問,系統速度的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現實世界中如何使用系統。因此,新型AI超算正在被推到對抗新冠疫情的最前線。

 今年,戈登貝爾獎4位候選者中有3位專注於使用NVIDIA AI抗擊新冠疫情。其中,一個團隊在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Sierra超算上訓練了一個AI,該AI能夠在23分鐘內從16億種複方中篩選出新的候選藥物。另一個團隊借助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Summit超算上的27612個NVIDIA GPU,每秒在兩種關鍵的SARS-CoV-2蛋白結構上測試19028種候選藥物成分。

 憑藉可擴展的NVIDIA HGX AI超級計算平台(包括從處理器到網絡和軟件等所有部分)日益普及,科學家們可在雲計算公司的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及超算中運行他們的工作負載。目前該平台上有230萬開發者並支持超過1800個加速應用、所有AI框架以及包括DASK和Spark在內的主流數據分析框架,使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能夠快速完成部署、立即提高生產力,並把精力集中在推動科學發展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