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垃圾分類見實效 福田區首創小區紅藍黑排行榜
2020-11-18 03:44    香港商报
 

  垃圾分類見實效

 福田區首創小區紅藍黑排行榜

 為進一步推進深圳市福田區垃圾分類工作見實效,提高居民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和準確性,福田區首創了垃圾分類紅藍黑排行榜。該排行榜以是否完善分類投放點建設、是否按照要求開展督導工作、是否定時定點投放廚餘垃圾,以及小區廚餘垃圾分類量日均是否連續一個月達0.1kg/人等作為評價標準。近日,福田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聯合各街道辦事處對全區所有小區進行了考評,選出梅林一村、彩田村等100個生活垃圾減量率高、督導到位、宣傳有力的小區作為福田區首批垃圾分類紅榜小區並予以表彰,同時也評選出了認真負責、樂於奉獻的30名全區優秀垃圾分類督導員。

 據了解,福田區共在10個街道設置了住宅小區、家庭和個人的激勵名額850個,其中住宅小區100個、家庭625個、個人125個。該區希望設立紅藍黑榜,通過正向激勵的方式,激發居民「主人翁」意識,引導居民認識、接受、參與、踐行垃圾分類。

 文/ 劉克寧 楊子

 精準宣傳 設施先行

 推動居民參與分

 位於蓮花街道的國泰豪園小區從2019年福田區啟動創建垃圾分類先行示範城區伊始,就把「抓宣傳,轉意識,把『要我分類』轉變成『我要分類』」作為核心工作理念加以堅持。一年多來,該小區採取「小手拉大手」,居民+物業「手拉手」方式持續推進垃圾分類的宣傳和氛圍營造,讓小朋友變身「移動廣播站」,讓志願者變身「流動信息牌」,每個周末開展進小區、進樓棟、進家庭宣傳活動,編印近萬份簡單易懂的宣傳單頁進行隨戶發放,消除居民對垃圾分類的疑惑,精準掌握居民的接受程度及意見建議,實現每個家庭都熟知,每棟樓宇都覆蓋的目標。

 目前,小區居民垃圾分類參與率同比提升近一倍,垃圾分類的宣傳活動受到廣大居民一致好評。隨?垃圾分類工作在小區的全面展開,左鄰右舍見面時的問候語變成了「我今天垃圾分類了,你呢?」

 垃圾分類投放點作為居民每天進行分類投放的高頻場所,投放點是否乾淨整潔、無異味是關乎居民參與投放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為此,位於沙頭街道的碧海紅樹園巧用「破窗效應」,通過對全體居民意願摸底調查,精準分析出大部分居民不忍破壞乾淨整潔環境的心理,按照品質城市家具的標準,高標準建設小區內垃圾分類集中投放點,在垃圾分類投放點周圍種植觀賞蘭花,安裝噴香機、烘手機等設備,同時持續加大保潔頻次,保持投放設施時刻乾淨整潔無異味,引導居民按照指引參與投放,短時間內居民垃圾分類參與率即達90%以上。居民們紛紛積極參與生活垃圾分類,為小區的垃圾分類點和垃圾分類措施點讚。

 物業管理處具有天然的近民性,從福田區上述紅榜小區的典型經驗來看,福田區推出住宅小區紅藍黑榜正是有效壓實了物業責任,極大激活物業動能的一劑良藥。通過設置榜單推動物業管理處積極主動履行責任,將便民服務理念嵌入分類工作,推動居民實現了從「要我分類」到「我要分類」的轉變,促進居民養成垃圾分類好習慣。

 情感紐帶 示範推動

 帶動居民準確分

 住宅區廚餘垃圾量大且回收再利用價值低,一直是關乎垃圾分類工作成敗的「最關鍵一環」。自去年福田區啟動創建垃圾分類先行示範城區以來,嚴格落實「定時定點+分類督導」機制,通過督導員現場宣傳、開袋抽檢、手把手示範等方式,督導居民精準分類投放,從根本上提升廚餘垃圾分類純度。其中,除梅林一村等示範小區的模範督導員外,還湧現出很多優秀的督導員。如園嶺街道園東花園小區的垃圾分類督導員楊紅枚、韓愛葉,依託天然「親民近民」優勢,將便民服務理念嵌入分類督導,對有抵觸情緒、分類不準確的居民,不厭其煩進行二次分揀,手把手給居民做示範,既確保分類效果,又觸動居民換位思考,逐步實現居民從「隨手扔」到「隨手分」,從不理解到理解,從不自願分類到自願分類再到積極精準投放的轉變。

 居民傳幫帶,形成自覺分類好習慣。福田區通過物業公司等機構組織居民督導員動起來,讓督導員變身為分類投放的監督者,文明習慣的傳播者,傳帶小區居民自覺分類。同時讓居民督導員變身活廣告,在熟人之間口口相傳,帶動身邊人自覺分、準確分,分享分類投放的好經驗好做法。

 如香蜜湖街道萬科溫馨花園84歲高齡的魏老先生,每晚7點至9點,都會穿上紅色馬甲,細心向每位前來投放垃圾的居民講解破袋投放廚餘垃圾的要求和原因,並不時動手幫鄰居們將錯放的垃圾分揀好。通過自身行動及物業努力,小區最終主動撤掉了督導員,形成了居民自覺分類的綠色文明小氣候。

 為做好分類工作,家住彩田村的羅用馨老師與學生義工,上樓訪問住戶作意願調查、政策宣講,在全小區14個垃圾投放點與每棟物管保安員一起逐個協助居民破袋分揀投放廚餘垃圾。同時自發組建「服務群」,將有關垃圾分類的知識和信息發送到群裏,並耐心及時回答居民們的問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更多人理解支持垃圾分類工作,逐步養成自覺分類的文明生活方式。

 據介紹,福田區的此次評選還有一個重要意義,就是通過打造垃圾分類達人、樹立楷模,對其進行表彰,擴大群眾影響力,提升居民分類參與感,讓身邊人帶動身邊人。

 垃圾分類看似是一件小事,其實內在是一項推動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系統工程。從福田區的實踐來看,除小區紅藍黑榜和優秀督導員評選等方式外,更為重要的是讓物業、居民等多方在垃圾分類的具體實踐中找到「角色感」,從而促進實現公共事務共治、公共難題共解、公共成果同享的社會治理機制,推動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並以此為路徑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