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結構竣工 800國寶後年來港見客
2020-11-19 00:39    香港商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結構竣工

 800國寶後年來港見客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昨日,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大樓結構竣工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作為這個大型文化項目的構思者和推動者,對於項目由夢想和幻想逐步變成現實感到無比興奮。她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博大的願景和使命,致力推動中國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並促進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對話。博物館背靠祖國,扎根香港,放眼世界,與北京故宮合作,致力在國際開拓弘揚中華文化的新平台。

 為港樹立國際矚目新地標

 林鄭指出,香港故宮館將會是一間世界級的中國文化藝術博物館,同時亦是一間在地的文化機構,服務香港市民的博物館。博物館將為市民欣賞和認識中國藝術、歷史和文化,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和資源,並將文化藝術連繫到日常生活。她感謝中央領導、各有關部委包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和北京故宮博物院,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和參與項目的各個團隊,在過去3年多對項目的規劃和建設付出了很大心血和努力,建設出這個世界級的中國文化藝術博物館,為香港樹立一個國際矚目的新地標。

 香港故宮館館長吳志華透露,樓高7層、總面積7800平方米的博物館大樓於今年7月初平頂,因疫情沒有進行儀式,留至昨天才邀請貴賓和傳媒參觀,現正進行安裝電梯等機電工程。到明年第三季,承建商就可把樓宇交給館方進行內部裝修,館方已在外國訂製了200多個保安性達世界最強級別的大型展櫃,2022年初全部工程可完成。之後,800多件展品將分批從北京運來港,須時約3個月。雖然疫情令工程延誤8個星期,更曾因建築材料未能運港而要停工,現已追回4星期進度,有信心可於2022年中如期開放。

 開幕後預計日接待5000人

 吳志華續說,已和北京故宮博物院商議出一份800多件展品的清單,當中兩成屬一級國寶,現正待北京相關當局審批,約3個月後即會公布清單詳情。博物館會有9個展廳,1號展廳為常設展廳名為「走進紫禁城」,會介紹故宮文化及清代宮廷生活等,其他展廳包括紫禁城建築及故宮博物院的藝術收藏,如書畫、陶瓷、器物等。博物館建造工程由馬會捐出35億元興建,吳志華相信不會超支,預計開幕後每天接待5000人,每年150萬到200萬人次,相信可吸引外國、東南亞及內地訪客。

 吳志華透露,博物館將以嶄新的策展手法,從香港角度出發,結合環球視野,展出北京故宮博物院及其他世界重要文化機構的珍藏。館方未來的收益將來自門票、餐飲、活動和捐贈4個方面,他強調全世界很多大型博物館都不以盈利為目標,但會盡量以收益來支持運作。博物館將藉學術研究的新成果、新穎的巡迴展覽以及教育、文化和專業人士交流項目,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藝術文化中心的地位。

 博物館總建築師嚴迅奇表示,大樓展示了中國傳統美學的全新闡釋,靈感來自中國傳統視藝文化、空間文化及香港當代城市文化三大元素。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緊湊,不像北京故宮博物館向平面伸展,而是向高空發展,有5層展館,連同地下大堂和負一層的教育展覽區,共有7層高。建築物的外形體現出傳統中國文化,予人雍容的形態,博物館3個中庭空間的設計,參照紫禁城中軸水平遞進的空間布局,將不同樓層連成一體,館內的空間可體現層次感及序列感,地下大堂亦會有自然光滲入,把動感由地下帶至上面樓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