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首博物館群夢想正成真
2020-11-19 00:40    香港商报
 

  香港故宮館昨日舉行的大樓結構竣工儀式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自己對故宮館由夢想逐步變成現實感到無比興奮。事實上,作為這一大型文化項目的構思者和推動者,林鄭月娥一直重視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創意文化藝術的建設;早前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她就提到希望能與深圳進一步合作,共同推動整個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林鄭於當日訪問時表示,深圳經濟特區今年適逢建立40周年,正推出大型文化拓展計劃,規劃建設「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包括歌劇院、美術館、展覽館、博物館等,如在前海興建「國深博物館」。她認為,香港具有優秀的策展能力,當項目落成後,可將自己的展品與策展人才帶進大灣區。她又指,文化藝術反映一個城市的質素,同時對海外旅客產生極大吸引力,例如世界著名的奧地利維也納博物館區、德國柏林博物館島、東京博物館等,因此希望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藝術館、M+等打造為亞洲數一數二的「博物館群」。

 灣區文創合作發展將迎新高潮

 林鄭認為,香港應將軟件優勢帶入大灣區。在未有疫情前,特區政府相關工作一直在進行中,例如讓藝團赴大灣區巡迴演出。她說,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個個都在興建美麗的文化藝術設施,香港應在節目、舞台設計以至藝術創科方面,進入一個更龐大的市場。

 事實上,為推動大灣區內的文化藝術建設,特區政府自2018至19年度起已預留1.4億港元額外資源,在5年時間內支持香港的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到大灣區進行演出以及其他交流活動。林鄭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為業界提供協助。而更早時間,粵港澳三地政府就已設立「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機制,並在演藝節目和人才交流、文化資訊、文博合作、公共圖書館、弘揚粵劇藝術及文化產業發展研究等六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發揮大灣區中西文化長期交匯共存等綜合優勢,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鑑,並鼓勵香港發揮中西方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信大灣區文化藝術創意合作發展將迎來新的高潮。

 香港商報記者 馮仁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