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資周記】咬定青山不放鬆 任你東西南北風
2020-11-19 01:12    香港商报
 

  11月15日,經歷了8年「長跑」,覆蓋中國內地、東盟、韓國、日本和澳洲等15個經濟體、佔據全球GDP總量約三分之一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終於簽了。

 這個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雖然經歷了印度中途退出等波折,終於在參與國的堅持和努力下,成功簽署了。協定以工業產品為主,整體的關稅廢除率達91%。除各國允許的部分保留項目外,關稅廢除率達整體項目九成以上,迫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水平。只是,在特朗普政府到處退群的影響之下,曾經如日中天、奧巴馬政府為了圍堵中國苦心孤詣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被縮水成了日本主導的CPTPP,如今的影響力已經遠遜中國參與的RCEP,奧巴馬圍堵中國的美夢在特朗普的破壞下,成為了泡影。

 中國藉RCEP突破圍堵

 從某種意義上說,RCEP的簽署,可以視作中國突破美國發起的貿易圍堵的勝利,奧巴馬政府想用TPP限制中國,特朗普政府想用貿易戰直接打垮中國,都沒有成功。TPP之前與RCEP幾乎在同一時間段提出,可以視為中美各自的一套地區經濟發展藍圖。現在的結果是,特朗普中止了TPP,TPP被迫縮水成了CPTPP,而RCEP卻已經簽訂,美國的計劃失敗了,中國的計劃成功了。

 即使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上台,美國再想重啟TPP也已經事過境遷。首先,美國要再推TPP,基本不可能直接答應CPTPP的條款,因為其商討並沒有考慮過美國的利益,必須重新談判,耗時日久。其次,對於RCEP的參加國來說,有了RCEP,再參加TPP的吸引力和急迫性都將大打折扣。美國試圖利用TPP為基礎,壓制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已錯失了最重要時機,基本不大可能會成功。

 RCEP大約涵蓋了世界人口、經濟總量和貿易總量的三分之一,為中國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建立了一個相對穩固的腹地,對於「一帶一路」戰略而言,RCEP將成為重要的基礎,為中國制定貿易規則爭取主動權。

 RCEP成功簽署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堅定的按照既定目標推進,即使面臨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甚至挫折,不折騰、不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只要堅持和努力,總有取得成功的一天。

 近期另一件影響全球的大事,就是美國的大選亂局,有可能快要落幕了。上周五(11月13日),一直指控民主黨大選舞弊、不承認失敗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改變了說法,他在白宮記者會表示,沒有人知道未來將由哪個政府執政,稱「時間會說明一切」。有關言論被美國傳媒視為特朗普或在暗示自知連任無望。

 對於金融市場而言,最惡劣的一種情況就是特朗普不承認失敗,發動鐵杆支持者鬧事,引發美國大規模騷亂甚至內戰,造成市場動蕩。現在他的態度軟化,雖然沒有明確承認失敗,但暗示了失敗的可能,說明特朗普已不大可能鐵心鼓動鐵杆支持者大規模鬧事反抗對他不利的選舉結果。即使他還會拖延、玩一些花招或者採取一些法律抵抗手段,但只要行動局限在現行制度的框架內,對市場就難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美國的疫情失控越演越烈,最近幾天的感染人數屢創新高,徘徊在15萬之上,截至香港時間11月15日,累計感染人數已接近1100萬,死亡人數接近25萬。雖然特朗普政府基本不可能再度全面暫停經濟,但疫情嚴重的州份有可能採取一些疏離措施以控制疫情,對經濟恢復不利。

 另外,歐洲由於疫情快速反彈,已經有一些國家開始實施部分封城措施,不過從目前金融市場的反應來看,市場似乎已經對疫情在冬季大規模反彈有一定心理準備,目前投資者心態較為平穩,金融市場表現仍然較為強勢。

 從港股的基本面來看,本地經濟短期難有起色,失業率可能進一步惡化,旅遊、零售、建造、餐飲屬於重災區,但由於本地經濟在港股比重越來越小,對股市的影響不大。內地經濟持續穩定復蘇,歐美疫情再次擴大令經濟恢復有一定困難,生產能力不足,導致對中國商品的需求升溫,進一步支持內地經濟增長。美國總統大選的混亂狀況有機會快將結束,市場面對的不確定性下降。整體而言,基本面對港股較為有利。

 內地經濟利港股走強

 風險方面,特朗普政府在餘下任期,雖然有可能展現最後的瘋狂、進一步挑戰中國底線。例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聲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由於特朗普自顧不暇,其政府已經處於看守政府狀態,未必有能力推動針對中國的大型敵對行動。因此,這些所謂的敵對行動可能大多屬於「雷聲大雨點小」的姿態,未必有多大實際影響。

 近十年來,美國從奧巴馬的拉盟友圍堵中國到特朗普的直接打壓中國,策略不斷變化,目的始終如一,就是限制中國發展,把中國的發展壓制到美國的掌控之下。但到目前為止,結果基本表明,美國的打壓效果有限,中國的發展勢頭越來越難以阻擋。事實證明,部分人對中國經濟的長期前景缺乏信心是沒有根據的,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經得起考驗。

 內地經濟的基本面向好,短期風險不大,對港股走強有利,但也要密切關注美國權力交接、疫情發展等方面會否出現意外,對股市造成衝擊。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