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停飛20個月損失1560億 波音737MAX獲准復飛
2020-11-19 03: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昨天批准波音737MAX機型復飛。此前,由於發生兩宗致命墜機事故導致346人死亡,該機型2019年3月起在全球停飛,至今已有20個月。由於2020年波音737MAX交付延後,很多波音客戶選擇了取消訂單。此外,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因疫情而被迫停工或面臨裁員,也使得購入飛機的計劃被陸續擱置。因此,是次停飛讓波音公司付出了超過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的代價。

 FAA:機型設計須進行修改

 FAA昨指,完成綜合及有條理的審查後,管理局同意該款客機復飛,但美國各航空公司的機師要先通過訓練評核,及航空公司須符合維修標準,波音737MAX才能重返天空。

 FAA的適航指令指,波音在復飛前必須對737MAX機型的設計進行修改,因該機型存在有漏洞的飛行控制系統MCAS。據了解,在接收到傳感器的問題數據後,這一飛行控制系統會迫使飛機反覆進入俯衝狀態,使得機師無法控制。此外,適航指令還要求機師接受相關額外培訓。

 FAA局長迪克森表示對波音737MAX的安全性百分之百有信心,但波音在努力改善其安全文化方面還有更多工作要做。FAA已經盡了一切可能來確保這種類型的墜機事件不會再次發生,他又補充說,設計上的改變已經消除了導致這些特殊事故的原因。

 作多項改革波音股價大漲

 復飛令發出後,波音CEO卡爾霍恩表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在導致停飛的兩起悲劇事故中逝去的生命。這一切及我們從中汲取的教訓已經重塑了波音公司,並讓我們進一步關注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即安全、質量和誠信。」波音方面稱,過去20個月中,一直有與航空公司密切合作,向他們提供關於飛機長期封存的詳細推薦建議,並確保他們的意見被納入到讓飛機安全恢復運營的努力中。

 波音民用飛機集團總裁迪爾表示:「FAA指令是一個重要節點。我們將繼續與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和客戶合作,以實現飛機在全球範圍恢復運營。」

 除了對飛機和機師培訓做出改變外,波音還採取了三項重要措施來加強對安全和質量的關注。第一是組織調整:將超過5萬名工程師整合納入一個部門,其中包括一個新的產品與服務安全單位,讓整個公司的安全責任統一起來。第二是文化關注:進一步賦權工程師進行安全和質量改進。公司正在更高的透明度和及時性水平上識別、診斷並解決問題。第三是流程改進:通過採用新一代設計流程,公司正在實現更高水平的初始質量。

 受利好消息刺激,波音股價昨天美股開市後大漲3.5%。

 中方強調復飛須符三原則

 中國民航局昨天指出,已向美方及波音公司明確提出中國復飛的三項原則,包括飛機的設計更改,必須獲得適航批准;駕駛員必須得到充分有效的訓練;兩宗涉及737MAX事故的調查結論必須明確。而且,改進措施必須有效。中國沒有為737MAX-8的復飛設定時間表,只要符合上述要求,樂見復飛;但若達不到要求,或者不符合「三原則」,中國會繼續嚴格的適航審定,確保飛行安全。

 

 2018年10月,印尼獅航一架波音737MAX墜毀,造成18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死亡;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同一機型飛機墜毀,機上157人死亡。該機型被停飛後雖在2020年5月恢復生產,但一直未獲得復飛許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