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箭偏軌兩星失蹤法西丟落30 億
2020-11-19 03: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本港時間周二9時52分,歐洲阿麗亞娜太空公司一枚織女星運載火箭在法屬圭亞那庫魯航太發射中心發射8分鐘過後因不明原因偏離軌道,導致計劃通過該火箭運載完成的兩顆衛星均不知去向。昨天,阿麗亞娜作出回應:在對相關數據進行分析後,初步確定很有可能是第四級火箭噴嘴激活系統集成相關故障導致運載火箭失去控制。

 這已是該火箭兩年三次發射的第二次失敗。遙測信號顯示,發射後一二三級固體火箭均工作正常,但正常狀態僅維持了8分鐘,四級液體火箭第一次點火後,火箭開始偏離預定軌,未能將兩顆衛星送入760千米高的太陽同步軌道。在上面級和衛星本應途徑下一個地面測控站時,地面沒有收到任何遙測信號。阿麗亞娜表示,火箭殘骸已落入第三級火箭預定回收範圍附近的無人居住區,在對相關資料進行分析後,初步確定很有可能是第四級火箭噴嘴啟動系統集成相關故障導致運載火箭失去控制。該公司表示,將和歐洲太空局組成調查委員會,對故障原因做進一步調查。

 本次發射任務搭載了兩顆衛星,一是西班牙的旗艦級遙感衛星SEOSAT-Ingenio,耗資約2.36億美元;二是法國的對地觀測衛星Taranis,耗資約1.36億美元。兩枚火箭造價合計3.74億美元(約28.9億港元)。

 俄聯盟號或接替發射任務

 俄羅斯火箭太空業人士表示,織女星火箭有三個固體燃料級,「第四級安裝的是烏克蘭生產的RD-843發動機,可以向太陽同步軌道發射700千克的載荷。」

 俄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長莫伊謝耶夫認為,歐織女星運載火箭發生的事故可能導致由俄羅斯聯盟號火箭承接衛星發射任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