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務部回應商報記者提問 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
2020-11-20 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日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歷經8年談判終成正果,標誌當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香港各界亦呼籲港府積極申請加入有關協定。昨午,國家商務部應詢香港商報時表示,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

 商務部撐港參與環球經濟合作

 昨午,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香港商報記者問及香港能否加入RCEP時,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RCEP的簽署將為促進地區發展繁榮增添新的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的力量。商務部積極支援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將根據RCEP關於新成員加入的規定和香港發展的實際需要,支援香港盡早加入RCEP。

 本周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時明確表示,香港熱切期望並積極爭取加入RCEP。當時機成熟,成員經濟體容許新夥伴加入時,香港樂意就加入RCEP展開對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在本報撰文表示,香港必須把握RCEP建設的機遇,積極爭取成為RCEP成員,擴展香港自貿協定網絡,務求使本港的貨物及服務能以更佳的條件拓展國際市場。香港工業總會亦發文表示,期望港府能於短期內積極爭取加入有關協定,鞏固香港在泛亞洲地區的貿易樞紐地位,加快推動本地貿易,盡快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為社會帶來的經濟困局。

 香港貿易中轉站地位將更重要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接受香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RCEP簽署後,區域內貿易流量會進一步加大。香港南臨東盟,北邊是內地,東邊是日韓,正處於區域中心位置,香港作為貿易中轉站的地位可能會變得更加重要。香港本身就是貿易投資等各方面自由度都非常高的地區,與其他國家間的貿易沒有什麼太大障礙,若能盡快加入RCEP,相信定會在大的區域合作中有更多獲益。

 RCEP達成,不僅將帶來巨大的貿易創造效應,還將加大區域內的投資促進效應。在屠新泉看來,未來區域內的投資流動會非常多,尤其中國內地企業到東南亞的投資可能會佔相當大比重,從經濟規模和貿易規模來看,中國在RCEP內將是非常重要的引擎。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佔據的優勢位置,可以在投資流動過程中發揮很好的節點作用。

 「所以,(香港)能早日加入(RCEP)肯定是最好的!當然,談判最初發起時,可能希望把過程簡化,一開始並沒有考慮到香港的參與,因為還會有一些其他的問題,但在達成之後,新成員再加入,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屠新泉認為,從中央政府的角度,應會非常歡迎或者說是積極支持香港加入RCEP。他表示,作為中國的一個單獨關稅區,香港本來就可以去商簽這種FTA(自由貿易協定),中央政府也會給予肯定和支持,尤其現在香港受疫情影響經濟比較困難之時,「中央政府肯定希望支持香港盡快復蘇經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