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RCEP 推動中日韓自貿談判
2020-11-20 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RCEP簽署讓中日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安排,或將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加快。「此舉為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提速創造了良好條件。」高峰表示,中方願與日韓一道,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充分利用現有資源,通過視頻會、電話會等多種形式保持磋商和交流,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力爭盡早取得實質性成果,進一步提升市場准入和規則水平,打造「RCEP+」的自貿協定。

 高峰介紹,中日韓自貿區談判2012年11月啟動,迄今已舉行16輪。三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取得積極進展。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曾表示,通過RCEP,中日建立自貿關係,這是中國首次與世界前十的經濟體簽署自貿協定,是實施自貿區戰略取得的重大突破,使內地與自貿夥伴貿易覆蓋率由目前的27%增至35%左右。

 關於中日韓自貿區協定,其緊密程度比RCEP更高,但難度也更大。屠新泉認為,現在三方都已在RCEP之內,對於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談判奠定了良好基礎。不過,談判都是先易後難,剩下的都是「硬骨頭」,因此談起來會需要更長時間及各方更多努力。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年內完成

 RCEP簽署後,近期歐盟中國商會表示期待中歐盡快簽署該協定,並將中歐自貿協定談判推上議事日程。

 高峰透露,中歐雙方正按領導人確認的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共識,通過持續密集談判,加快推進談判進程,取得積極成效。本周,中歐雙方正舉行第34輪談判。這已是今年舉行的第9輪正式談判。雙方聚焦遺留問題,繼續深入磋商,有望取得積極進展。他強調,中歐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互為重要的交易夥伴。商談自貿協定,有利於進一步深化中歐雙邊經貿合作,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對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