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對加入CPTPP持開放態度
2020-11-20 01:17    香港商报
 

  華對加入CPTPP

 持開放態度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報道:RCEP簽署後,一些擔憂隨之而來。不少國人包括港人擔心,美國新政府執政後會按拜登競選期間關於加強和盟友合作的政策主張,很可能很快復活當年奧巴馬力推的TPP,並重啟TTIP談判,通過貿易協定等手段相互聯手,在全球經貿規則重構中發揮主導作用以遏制中國。專家認為,事實上,美國重返TPP難度較大,但不排除通過其他途徑向中國施壓,包括在自貿協定中設置排斥中國的「毒丸條款」。

 美或於自貿協定設

 「毒丸條款」

 「至少從目前來看,美國政府暫時應顧不上,它還有很多自己的問題需要去處理。」屠新泉強調,RCEP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挑戰美國,而是從加強與區域內國家合作的角度來推動,為了亞洲自身的發展。實際上,RCEP最初推動者是東盟,日本也是非常重要的推動者之一,其簽署是「在東盟主導下各方積極推進」的結果。RCEP是東亞區域合作天然的貿易區域。中國參與該區域合作順理成章,因為中國就在區域內,美國卻不是;而美國搞TPP是針對中國,大家都心知肚明。他又指,美國應理性和更具建設性地去看待問題,不應也沒必要把RCEP當成是中國排除美國或者應對美國的策略。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分析認為,現在與奧巴馬時代已完全不一樣,當時美是TPP主導者,為此付出了很多代價。現在,CPTPP架子已搭建好,美國也不是創始國,再想去調整規則肯定不如作為主導者時那麼順利。他提到,美國也有可能在不重返CPTPP情況下,通過其他途徑向中國施壓,包括在自貿協定中設置針對排斥中國的「毒丸條款」。

 至於中國加入CPTPP的問題,中方持積極開放態度。高峰昨指,中方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對於任何區域自貿協定,只要符合世貿組織原則,開放、包容、透明,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方都是歡迎的。中國將加大制度型開放的力度,希望各方能夠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樂觀者認為,RCEP把點對點的貿易協定變成網狀,使成員國形成共同經濟利益,這對遏制美國搞反華同盟有利;亦有學者指,RCEP與美已退出的CPTPP並非對立關係,這兩個協定之間不乏整合的可能性,為未來更大範圍的區域合作提供基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