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參政 議政】立會回正軌香港早復蘇
2020-11-20 01:19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決定」指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如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由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宣布,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反對派辭職是不負責任

 由於該「決定」適用於原定2020年9月6日舉行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香港特區政府隨即依法宣布當日被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梁繼昌四人即時喪失議員的資格。隨後,15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集體辭職。立法會的組成,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筆者完全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政府的決定。事實上,反對派議員集體辭職,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筆者對此感到十分遺憾。無論如何,筆者期望立法會能夠重回正軌,協助特區政府,在香港目前面對的困難環境下,處理好民生經濟工作,為特區帶來積極的新氣象。首要任務是成功抗疫防疫,重啟各項經濟活動,令香港走出疫情陰霾。

 今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基於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被裁定不符合成為立法會換屆選舉的人,從政治倫理上,應該亦無法再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職務。國務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五十二條、第五十四條、第六十七條第一項的規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有關規定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向人大常委會提出《國務院關於提請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的議案》。

 抹黑國家及特區政府

 反對派議員在提出集體辭職的記者會上,還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沒有法律依據,是人治的表現,更抹黑指「一國兩制」已死。老實說,反對派自回歸以來已不知說了多少回「一國兩制」已死,甚至有點像「口頭禪」了。不過,正正是反對派的「口頭禪」說多了,甚至跑到外國去宣揚,希望外國政府制裁中國、制裁香港,因此,才有4名時任立法會議員的反對派,被裁定不符合參選資格。這可以說是「有因有果」的,但他們卻「倒果為因」,以自身的錯誤來抹黑國家及特區政府,可謂其心可誅!

 事實上,10月份立法會復會以來,反對派議員的「表演」,根本就不配作為立法會議員,在目前香港面對困難環境的時刻,他們沒有做好監察政府、提出積極建議的責任,反而只顧做政治「秀」,置香港整體利益於不理。

 勇於作為 解決問題

 筆者勸喻反對派的朋友,要好好認識本身的錯誤,並做出實質的行動,爭取得到社會大眾的諒解,否則,不單他們本人,就是他們所屬的政黨及團體,都未必能在日後的議會換屆選舉中,再次參選。

 話說回頭,反對派議員離開議會後,立法會各會議依然正常地開會,該問的問題,議員都有問,該提出質疑的,也不見議員們「手軟」,以優秀的論政能力及政策思維,全力審議政府政策。在議會沒有干擾的情況下,希望特區政府勇於作為,針對現時的重大問題推出解決方案。只要真心為香港做事,誰是建設香港的力量,相信市民的眼睛還是雪亮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