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港洽談會開幕林鄭致辭 雙城合作心有靈犀
2020-11-20 01:4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駐京記者敖雷、張麗娟報道:第二十三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下稱「京港洽談會」)昨日以線上方式,在北京、香港兩地同時開幕。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本屆京港洽談會有三大亮點,即服務業、科創及「一帶一路」等方面合作,反映出兩地有廣闊合作空間。北京市長陳吉寧致辭說,關於合作的三個亮點可謂「不謀而合」,顯示兩地在合作上認識高度一致,北京將通過各種方式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本屆京港洽談會以「深化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在香港和北京分別設置主會場,專題活動會場設在北京,根據活動形式和場景,實現「雲對話」「雲洽談」「雲對接」「雲展示」。

  林鄭:首要工作更好控制疫情

 林鄭月娥在開幕式上表示,今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洽談會改為以「雲對話」「雲展示」等方式進行。疫情雖然暫時阻隔了京港兩地人員的正常流通,但卻不能阻礙兩地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兩地在線上再次聚首一堂,恰好體現了在「新常態」下創新的合作模式。香港與北京兩地淵源深厚,在經貿合作方面尤其緊密。

 香港是北京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港商在北京累計設立了約17000家企業,實際利用港資超過1000億美元;香港同時也是北京企業「走出去」和拓展海外市場的首選平台,北京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超過360億美元,也有不少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

 林鄭月娥指出,內地在嚴控疫情下,經濟已快速反彈。北京市首三季度本地生產總值也已經由負轉正。受惠於內地經濟,香港近月經濟也從谷底反彈,雖然第三季度本地生產總值仍然錄得按年下跌3.5%,但是比第二季的下跌9%已有明顯改善;而且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香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第三季更是正增長2.8%。「我們都希望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經濟可以逐步復蘇。」

 林鄭月娥續稱,香港要走出困局,恢復經濟增長動力,未來的首要工作是更好地控制疫情,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除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強大的發展動力外,加強京港合作也會為兩地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達至互利雙贏。

 京港合作三大領域「不謀而合」

 至於兩地合作呈現出的亮點,林鄭月娥表示,首先是京港兩地的經濟均以服務業為主,分別佔兩地本地生產總值約84%和93%。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跨國銀行網絡、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成熟的法律制度以及大量具國際經驗的人才,是聯繫環球市場的理想平台。相信香港的專業人才必定能在北京市擴大服務業開放的過程中,發揮優勢,協助北京以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發展高端服務業,引進更多優質的企業。

 其次是創科方面。林鄭月娥說,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在推動創科發展可以說是不遺餘力,投入超過1000億港元,循八大方向加強創科發展,而且已經取得良好進展。北京則是國家重要的科創中心,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最具代表性,誕生了聯想、百度、京東、小米等一批領軍企業。她相信,香港未來也能藉助北京雄厚的科創力量,加強科技人才的交流,發揮優勢互補,一同邁上科創發展的新台階。

 第三個亮點是兩地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香港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在金融、貿易、專業服務等範疇,發揮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的功能,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實現雲上對話洽談對接展示

 在開幕式致辭中,陳吉寧坦言,特首所談到本屆洽談會的三個亮點,與北京的想法是「不謀而合」,反映出兩地在合作方面的認識高度一致。陳吉寧強調,香港是祖國大家庭的重要一員。作為首都,北京將一如既往地為香港同胞在京工作、學習、生活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將通過各種方式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說,未來京港合作可以聚焦三大範疇,即金融及金融科技、專業服務業以及科研成果商業化。香港作為國際重要的金融中心,在如何完善金融相關配套制度、人才和市場開放等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可以與北京金融界聯手,向北京及京津冀地區、華北及東北地區的企業提供融資服務,支援他們拓展海外市場。服務業合作方面,京港雙方要特別把握經濟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的發展趨勢,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的國際合作,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和網絡資訊安全防護,積極促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領域的蓬勃發展。

 本屆京港洽談會共設15項活動,包括開幕式、北京市主要領導與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座談會與京港雙向投資重點項目簽約儀式3項重要活動,涉及服務業、科技創新、金融等11項專題活動以及展示與投資諮詢洽談活動1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