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 股升級版退市制度 劍指「僵屍」「空殼」企業
2020-11-20 01:50    香港商报
 

  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孫念瑞昨日在參加「2020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論壇」時介紹,2019年以來中證監完善退市制度,近兩年共強制退市25家企業,數量超過2006年以來強制退市數量的總和。下一步將優化退市標準,不再單純考察企業盈利性,「僵屍企業」「空殼企業」將得到及時出清。優化退市制度的核心是將階段性經營困難企業,與「僵屍」「空殼」企業相區分,真正做到優勝劣汰,提高內地股市上市公司總體質量。

 更多小盤股面臨大考

 對於退市制度建設,孫念瑞稱中證監將暢通多元化退出渠道,支持上市公司通過主動退市、併購重組、破產重整等方式盤活存量、出清不良資產,實現市場優勝劣汰、新陳代謝。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這一點非常重要,升級版的退市制度更有針對性,將階段性經營困難企業,與僵屍企業、空殼企業相區分意義重大,前者有望通過持續改善經營管理能力、優化重組等方式改變,留下來更有利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孫念瑞表示,優化退市標準,退市的指向性將更符合註冊制要求。業內人士認為,內地退市也將與國際接軌。雖然退市力度在持續加碼,但這樣的力度與發達股市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首席經濟學家陳靂就指出,過去30年,更為成熟的美股退市企業數量近1.5萬家,而A股市場不到100家。全面推行註冊制下,退市制度的「更新升級」,意味?「僵屍企業」和「空殼企業」能夠得到及時出清。目前A股超4000家上市公司中,總市值小於30億元的小盤股有786個,其中,2019年歸母淨利潤為負的有206個。優化後的退市制度會讓更多的小盤股面臨大考。

 孫念瑞表示,退市本身並不是目的,關鍵是要解決存量上市公司問題。董登新認為,只有上市公司整體質量上去了,A股的地基更牢固了,才會有與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才會使中國從資本市場大國邁向資本市場強國,擴大直接融資才更有保障。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