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在穗開幕
2020-11-21 01:3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朱樺、徐紅報道:11月20日,「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在廣州開幕。全球600多位知名政治家、戰略家、學者、企業家聚焦「大變局、大考驗、大合作——中國現代化新征程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展開深入交流,致力構建讀懂中國與讀懂世界的雙向互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京通過視頻連線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發表演講。

  黃坤明提讀懂中國重要視角

 黃坤明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闡明面對挑戰人類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攜手前行,鄭重宣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充分展示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表達了加強國際合作、持續擴大開放的鮮明態度。

 黃坤明強調,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剛剛閉幕,中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讀懂中國的一個重要視角,就是讀懂中國對現代化的不懈追求與立場觀點。他認為,現代化的成果必須造福於民,應對全球性挑戰必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即將取得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標誌性成就。「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向新的高度,為世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李希指廣東有信心走在新征程前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他表示,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經濟經歷過困難時刻,但已與全國同步實現正增長。李希展望,2020年,廣東經濟總量有望突破11萬億元。

 從明年起,中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李希指出,廣東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廣東將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性經濟新體制,廣東將成為全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和大家的市場。他強調,在新征程中,廣東將提供更多的投資機會,更多的市場機會、增長機會,期待世界各國朋友前來交流合作,投資興業以及休閒度假,參與廣東的現代化建設,共享廣東發展成果。

 多國前政要籲全球共克時艱

 在開幕式舉行的主旨演講環節,多名國外政要聚焦全球經濟復蘇大合作,探討疫後全球經濟發展大趨勢,助力推動全球合作、經濟重返穩定復蘇軌道,並呼籲在全球經濟政治格局面臨大變局下共克時艱。

 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在會議中首先引用了聯合國已故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在2003年9月發表的一篇著名演講《道路的岔口》。塞迪略指出,他與當時的安南一樣對當今世界發生的事件深感擔憂,並認為到了該作出艱難選擇的時候。「在將近4年的時間裏,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以及主要的多邊機構遭到了極其殘酷和前所未有的攻擊」,塞迪略毫不客氣地指出,「特朗普政府想要糾正多年來美國經濟中一直存在的貿易赤字問題,將國際貿易視為零和博弈的戰場,結果是,美國沒有贏得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在這種情況下從來沒有贏家。最終是美國的消費者、農民和納稅人為特朗普的瘋狂貿易戰的愚蠢行為買單。」

 疫情下各國經濟遭到重創,印度尼西亞前總統梅加瓦蒂高度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的國際互助與合作顯得彌足珍貴。為此,她邀請世界所有國家開展互助合作,停止戰爭,特別是國家之間的戰爭和衝突,並在疫情結束後開始構建新的世界文明。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迄已成功舉辦四屆。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設置10場平行研討會和專題對話會,討論議題包括「新基建、新製造:發展新動能與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雙循環下中國金融挑戰與機遇」「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與跨國公司的機遇」等。各國政治家、學者將透過廣州這扇「窗口」,讀懂機遇,深化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