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港澳採風團解碼望城 吸引灣區企業落戶奧秘
2020-11-21 01:3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芷行、何雯報道:11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媒體高層商界代表採風團來到位於湖南長沙市望城經開區的智能終端配套產業園,先後走訪德賽電池、中信戴卡、長沙比亞迪電子等知名企業,解碼大灣區企業落戶望城的奧秘。

 長沙智能終端產業園由世界500強企業華為和中國500強企業比亞迪聯手打造。產業園按照德國工業4.0標準,面向未來20年發展,規劃產能1.5億台智能終端設備和泛網絡產品。2019年望城智能終端產業實現產值12.7億元,同比增長153.6%,今年前三季度完成產值95.6億元,同比增長10.5倍,成為湖南高端製造業的代表。

 採風團點讚「望城速度」

 採風團一行走進園區巨無霸企業——佔地260畝、總建築面積達26萬平方米的湖南最大電子類工廠長沙比亞迪電子時,工人們正在安靜有序地作業,一台台華為手機從這裏下線。目前,長沙比亞迪電子已經實現了日產手機12萬台。

 「望城在項目落地以及幫助復工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良好的營商環境讓長沙比亞迪電子發展更有決心和信心。」長沙比亞迪電子負責人介紹。在了解到項目從簽約到第一台手機下線僅用時70天,成為長沙乃至湖南工業發展的新地標、新名片時,採風團一行忍不住為「望城速度」「望城服務」點讚。

 華為、長沙比亞迪電子的落戶吸引了一大批產業鏈上企業奔湧而來,來自惠州的企業德賽電子便是其中之一。德賽電池是中國500強企業德賽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採風團一行參觀了德賽電池的生產車間,整潔乾淨的流水線同樣是高度自動化,32個工序只需要3個工人就可完成,未來這裏將成為德賽電池最大的專為華為做配套的生產基地。

 德賽電池負責人彭常賢介紹,望城「打造一小時物料配送生態供應圈」的理念是吸引德賽電池來到長沙的第一原因。來到長沙後,當地政府的貼心服務更堅定了德賽電子在望城擴大投資的決心。「公司在2019年初簽約落戶望城,2月15日工廠裝修,4月23日就投產,兩個月的投產速度遠遠超過我們在其他城市的投產速度。」

 截至今年6月,德賽電子鋰電池出貨量達2360萬塊,實現產值7.62億元,為華為提供的電池產量超過惠州工廠。德賽電子二期也入駐長沙智能終端產業園,已布局10條高速自動化產線及SMT線,產能產線持續擴張中。全面投運後可實現年產1億塊鋰電池,產值40億元以上。

 望城經開區產業發展局副局長周建波介紹,長沙智能終端產業園是長沙「三智一芯」智能終端產業的主陣地,正努力培育千億級產業集群。目前已引進華為HUB倉、比亞迪、偉創力、德賽電池、新視電子、華太電子等一大批智能終端產業項目。下一步,園區將圍繞構建華為1小時物料配送供應圈,全力打造華為全球第二供應中心,預計2020年智能終端產業可實現產值130億元、稅收3億元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