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戮力戰疫 習近平提四建議 中方籲建立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
2020-11-22 01:13    香港商报
 

  全球戮力戰疫 習近平提四建議

 中方籲建立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

 【香港商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一些國家面臨第二波疫情威脅,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之路任重道遠。中方將履行承諾,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和支持,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習近平提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恢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轉,降低關稅、減少壁壘,探討重要醫療物資貿易自由化。中方提出建立基於核酸檢測結果、以國際通行二維碼為形式的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

 在講話中,習近平強調,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加強全球公共衛生體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傳染性疾病。要加強世界衛生組織作用,推進全球疾病大流行防範應對,扎牢維護人類健康安全的籬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們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穩定和恢復經濟。

 搭建「快捷通道」便利人員往來

 習近平提出四項建議,第一,構築全球抗疫防火牆,加強交流合作,並向其他國家施以援手。中國積極支持並參與新冠肺炎疫苗國際合作,已經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願同各國在開展疫苗研發、生產、分配等各環節加強合作。第二,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要加強政策、標準對接,搭建「快捷通道」,便利人員有序往來,支持二十國集團繼續就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開展機制化合作,搭建全球合作網絡。第三,發揮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要主動應變、化危為機,深化結構性改革,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第四,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我們要繼續幫助發展中國家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中方克服困難,全面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總額超過13億美元。中方支持延長緩債倡議期限的決定,將繼續同各方一道全力落實,並將對確有困難的國家加大緩債減債力度,鼓勵金融機構按市場化原則自主提供新增融資。

 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閉關內顧

 在講話中,習近平還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我們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二十國集團應該在這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第一,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第二,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第三,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第四,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

 習近平指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閉關內顧,而是要從供給和需求兩端同時發力,全面暢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在提高經濟韌性和競爭力的同時,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將為各國共享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果帶來更多機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