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未來將加強推廣基本法教育
2020-11-23 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指出,有部分港人對基本法、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中央的權力等未有清晰認識,從而導致香港社會對回歸後新的憲政體制的認識、了解和認同之間仍存在較大差距。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表示,基本法在香港成功落實多年,仍有人不完全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甚至乎忘記「一國兩制」的前提就是「一國」,也有些人故意對基本法作出選擇性的解讀,最終引起了很多誤解。

  重申港人須把握基本法初心

  張建宗在網誌中提到,上周由律政司主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重申港人要把握基本法的初心和本意,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同時要全面準確認識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重要性。他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許多問題也是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

  張建宗表示,政府未來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加大力度向社會各階層及不同組群全面加強推廣和教育的工作,加深市民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並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和民族認同。他續指,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政府會繼續通過各種形式開展相關宣傳教育活動。他強調,只要香港有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大家真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從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香港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下,定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回與國家發展共贏的正軌。

  鄭若驊稱有人誤以為憲法港不適用

  鄭若驊亦在網誌表示,基本法在香港成功落實多年,但仍然有些人不完全理解憲法和基本法,或是誤以為《憲法》在香港不適用,甚至乎忘記「一國兩制」的前提就是「一國」,也有些人故意對基本法作出選擇性的解讀,最終引起了很多誤解,因此律政司希望藉論壇讓大家追本溯源,正確認識基本法。

  鄭若驊稱,要融會貫通基本法,就必須要理解它的初心,「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她重申,有「一國」作為基礎,「兩制」在「一國兩制」運作下亦為香港帶來莫大的裨益,當中CEPA實現了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效用,甚至為法律界開啟新機遇,至於司法互助和保全安排更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仲裁服務,鞏固香港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