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紛獻策促收緊堵漏
2020-11-23 01: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惡化,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過去數日本地確診個案幾何級數增長,病毒即時繁殖率達1.84,反映第四波疫情已正式開始。他又指,相信是新輸入個案及酒店檢疫時未做到滴水不漏而造成。他認為,在英美留學生回港潮出現前,應設立指定檢疫酒店,以堵塞輸入個案漏洞。

  做到應檢和願檢盡檢

  梁卓偉昨日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近日確診數字呈幾何級數增加,而早前在學校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已顯示疫情有機會再爆發。他指出,今次疫情涉及的跳舞群組中,雖然場地未必有出席者的名單,但老師要收取學費,應該有詳細的學生名單和聯絡資料,可以接觸所有須強制檢測的人士。

  他建議當局除強制檢測之外,亦應將檢測中心數目擴展至18區,令取樣本樽的地點,增加至如便利店般多和方便,做到應檢和願檢盡檢,否則可能要再如第二、第三波疫情時,推行大規模在家工作的方式,才能緩和疫情。他續指,在迫不得已下當局或要考慮進一步的社交距離措施。

  對於當局計劃向有需要的確診者發放一筆過5000元津貼,梁卓偉認為不應全民派發,而應協助「手停口停」者,如的士司機等,否則會扭曲津貼的原意。

  另一方面,醫學界多位專家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本港防疫措施。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本港疫情再度爆發,要多管齊下盡快介入控制,現時實行的社交距離措施不足以控制疫情,要「長痛不如短痛」,政府應以身作則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讓市民盡量留在家中,盡快斬斷傳播鏈。他又指,未來2星期是控疫的黃金時間,若不在短期內重啟停課和在家工作安排,及即時關閉室內娛樂場所,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擔心疫情會再惡化,甚至失控。

  要求入境者住定點酒店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亦指,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無可避免要收緊,如要求入境者入住定點酒店,以及專人專車等,亦希望強制特定群組接受檢測,現階段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並不適當,待疫情受控,可考慮再推行一次全民檢測。

  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眼科醫生林順潮認為,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當局要當機立斷,短期內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長痛不如短痛。他形容,香港的防疫成績算不錯,措施推陳出新,但應做到應檢必檢。他贊成要求全民強制檢測,若錯失時機,疫情在2、3星期內可能會上升10倍。

  醫學會會長蔡堅稱,當局至今仍無交代私家醫生強制病人檢測的指引,又認為是政府無做好源頭控制,令第四波疫情再次經輸入個案擴散,現時期望透過強制檢測堵截傳播鏈已經太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