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4間舞場人士須強制檢測
2020-11-23 01:3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疫情惡化,跳舞群組爆煲。為此,政府首次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就規例下的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11月1日至11月21日,曾到過14間指明跳舞場所人士,須於星期二或之前接受檢測,違者可被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此外,當局提醒跳舞群組人士,如有病徵應去看醫生而不是去做檢測。

  專家:疫下跳舞高危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跳舞需有很大運動量,容易令人呼吸急促,即使戴口罩,飛沫亦可從口罩邊緣濺出,加上跳舞期間可能會口渴,脫口罩喝水的過程亦可能沾染口罩表面,有機會沾染病毒。他認為,應盡快暫時關閉所有跳舞場地,同時亦應考慮取消所有室內大型活動如演唱會等。

  昨日,食衛局發言人表示,本地疫情急速惡化,近日與跳舞活動及場所相關的群組確診個案數目不斷大幅上升,涉及個案分布全港各區,部分人士並沒有病徵,顯示社區已存在眾多隱形傳播鏈。政府須果斷行動,為盡快截斷病毒傳播鏈,有必要立刻在第599J章下作出針對指明跳舞場所的強制檢測公告,強制有關人士立即接受檢測以免延誤診斷。

  發言人稱,相關市民可到4間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費用全免;亦可到醫管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亦可於醫管局任何醫療設施,包括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按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或自行安排接受由衛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

  4個檢測中心名額緊張

  發言人強調,政府會全力追蹤曾到過有關跳舞場所並可能受感染人士,不遵從者可處定額罰款2000元,並收到強制檢測令;若仍不遵從可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

  昨日刊憲一出,大批市民趕到4個社區檢測中心,中心把市民分成兩條人龍,其中一條是自費240元的普通市民,另一條是強制檢測費用全免的「跳舞群組」,由於人數太多,當日籌號至下午2時相繼派完。

  昨午趕到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的跳舞場所職員吳小姐表示:「起床看新聞才知要強制檢測,馬上放下手頭上所有事情趕過來,希望趁今天放假可盡快做完,點知籌已派完,惟有先在網上預約再來,都冇辦法!」另一位跳舞群組人士梁太說:「中午看新聞知道,港島檢測中心派完籌,我即刻飛的來油麻地,點知又派晒,職員叫我去沙田試下,我們只是一群貪玩的退休人士,叫我去咁遠,點去呀!」

  另外,香港體育舞蹈總會昨宣布,受疫情影響,原定11月22日、29日及12月13日舉行的全港社區體育舞蹈公開賽,將延至2021年1月3日及24日舉行,地點分別為土瓜灣體育館及荃灣西約體育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