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羅致光:確診津貼旨助基層
2020-11-24 00: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11月22日或以後本地確診新冠肺炎的基層市民,聲明因留院治療而減少收入,可申領一筆過5000元恩恤津貼。對於外界指津貼感覺鼓勵市民染病,他強調這不是鼓勵,目的是消除部分人士對進行檢測的顧慮,以及早識別及隔離確診者,防止疫情擴散。

  預計周五起接受申請

  羅致光宣布,11月22日或以後本地確診新冠肺炎的基層市民,聲明因留院治療而減少收入,可申領一筆過5000元恩恤津貼,申請人必須是被僱或自僱人士,而且同時是不享有有薪病假,包括的士司機、日薪制或散工人士,有關申請毋須經濟審查,不過申請人要聲明因留院治療而收入減少,預計星期五起開放接受申請,有需要人士可向醫務社工提出申請,如病人或其家人再有其他福利需要,社工會按個案具體情況,提供所需援助。

  對於外界指津貼感覺鼓勵市民染病,他重申這不是鼓勵,現時政府推出了強制檢疫,便要考慮更多,例如提供更多社區檢測中心,而社會上有一群基層人士「手停口停」,他們會擔心檢疫後,萬一確診要入院,故這次推出津貼是為了消除這批人士對進行檢測的顧慮,向社會傳遞及早識別、及早隔離和治療的信息,防止疫情擴散。他表示,社會福利署會統一處理及發放津貼,政府會進行抽查,並按風險覆查各個案,了解申請人是否不符合聲明,如作出虛假聲明即屬違法,屬於刑事欺詐,相信有足夠阻嚇力。

  至於5000元金額是如何計算,羅致光解釋最低工資37.5元加上飯錢,乘以每日9小時及14日,即接近5000元,年齡方面不設限制,如果年紀太小,本身就不符工作要求,年紀大的如仍有參與勞動市場,則仍符合資格,政府已敲定政策的基本框架,於推行前會再一次向公眾說明細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