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遠離人群·療癒心靈──瀞書窩
2020-11-25 00:36    香港商报
 

  「有一天,我走路,想到開書店、這裏不易找,看書人到梅窩後,我會接他到書窩」,與瀞書窩店主蔡刀短談後,這些說話烙印在腦海中。書店的開辦真的是如此簡單嗎?還要設在遠在天邊,可聽海忘憂的梅窩海邊。蔡沒有忘記這是一盤生意,但底蘊最終是推廣閱讀,讓有心前來者在寧靜的環境中,找到專屬自己的書,就如他,因書減肥10磅、學懂感恩、與自己和好。看來書本的感染力是匪夷所思!

  為讀書人提供靜修氣氛

  瀞書窩是不容易接近的書店,實施會員預約制度,店亦只開周五及周六。香港交通便利,但若到梅窩只是專誠訪書店,還要出碼頭後走上20分鐘才到,你會來嗎?有說「有麝自然香」,一間書店最重要的是什麼?當然是書了,還有寧靜。書窩取名「瀞」,因為它在海邊的寧靜地方,字義則是淨,意謂它全是書,沒有其他雜項東西。內裏陳列的十多項主題書別具深意,如療癒、一個人去旅行、愛上走路/遊牧/流浪、我是誰/善待自己、感恩咖啡、斷捨離、東西方文明相遇、放下手機/拒看新聞、放下心中的牛/一行禪師、心流flow、知止等等。在店內看書也隨意,可坐在地上軟墊打書釘個把鐘。蔡刀相信,這樣遙遠的距離,不會令愛書人卻步,反而是間中看書及從不看書者,會有猶豫,但希望在靜修氣氛及提供多種類型書下,最終吸引他們接觸多些書本。

  談到為何開書店,蔡刀開列出十多個理由,一些相信是所有愛書人的體會,「閱讀陪伴我渡過人生低潮,療癒的書希望可以跟更多人分享」、「我喜歡約人在書店見面:我在書店等你」、「我寫書,愛書,想書有一個中途的家,一個展現及受尊重的場所」、「書店一直在消失,我想做點什麼,盡了力,無愧於心」。理由還有很多,但只有幾點是關鍵,首要是確切辦書店念頭的誕生。

  挑戰萬步走時突生開店意念

  蔡刀從事資訊科技工作,從未經營過一盤生意。想開書店的反是他朋友,正好他去年11月搬屋,於是說好將書送給友人,怎料朋友後來說暫時不開,沒有打算合作,也不租出地方。當時他看了韓國藝人河正宇寫的書《走路的人》,河正宇曾在一天之內走6萬步(11.5小時),相等於一個42公里馬拉松的距離,後更成功挑戰10萬步。蔡看後深受啟發,開始設下明確走路目標。6月疫情嚴重,某一天他挑戰3萬步,由觀塘工業區走到鯉魚門,他邊行邊思考,突然開書店的意念襲來。其時又正好有人租了一個地方即現時梅窩的海邊屋,暫時沒有明確用途,可以免租給他用一段時間。瀞書窩就此水到渠成出生了。

  7月開始裝修、搬東西,及後因疫情關係,到10月初才試業,現在已漸上軌道,積累一些書客。採訪當天,搬進梅窩剛兩星期的F小姐經預約登門,她說來書店要預約,不是不請自來,感覺很有風格,閒談間她說自己單車被偷走,有點不開心。蔡即時推薦她看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或許看後可產生療癒效用。

  瀞書窩現時約有書1200本,三分一原是蔡店主的書,三分二為入書,台灣書佔多。在芸芸書海中,蔡選了3本書給讀者。第一本就是前述河正宇的書《走路的人》,書本以走路為主題,探索走路並設下目標,使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河是在挑戰一種狀態,努力後便達到」,看書後要行動、印證,蔡的感受是甩掉10磅贅肉,變得更健康。第二本是A.J.Jacobs的《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一場更接近幸福的感恩之旅》,書本環繞咖啡各個層面講感恩,蔡說看後觸動他寫了100個感恩,領悟「有時間寫感恩,無時間抱怨」、「因為感恩先開心」之理,現在也每天寫3個。最後一本推薦書是一行禪師的《和好》,書本說人的內心有個5歲小孩,很率真、要被關顧及呵護,蔡說它解釋了人為何會發脾氣,為何總是精力旺盛,所以同這個自己「和好」,對精神健康很有幫助。

  香港商報記者鄭玉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