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遠集坊深圳專場論壇開講 嘉賓聚焦城市與文明
2020-11-25 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中國版權協會、中信出版集團、深圳報業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聯合主辦的「城市與文明:遠集坊深圳專場論壇」在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召開。本次論壇聚焦城市與文明的相關議題,與會嘉賓共同為中國城市發展和文化建設建言獻策。

  論壇由深圳報業集團總經理、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執行院長王躍軍擔任主持,中信出版集團董事長王斌,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楚宏等出席活動。據悉,這也是遠集坊論壇首次走出北京來到深圳舉辦。

  論壇主題具現實意義

  王躍軍在論壇開場時表示,作為中國最年輕的特大型城市,文化薄弱是深圳最大的短板,但這一切並沒有阻擋住深圳創建新文化、創造新文明的步伐。不久前,深圳第六次蟬聯文明城市的稱號,並且名列前茅,為40年的深圳增添了新的光彩。同時亦要清醒看到深圳文化軟實力不夠強,缺乏享譽全球的標竿文化設施,圖書館、美術館的數量不及倫敦巴黎的四分一,缺少類似米蘭時裝周、巴黎國際藝術節、紐約國際電影節等知名文化活動。在這種形勢下,本次遠集坊深圳專場論壇以「城市與文明」為主題落地深圳,不僅有厚重的理論價值,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在論壇致辭中表示,深圳是一個非常年輕、充滿活力和魅力的宜居城市,最近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足以說明文明要重視當下對城市的塑造。

  應該說,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在新中國的歷史上不僅僅是一個縮影,更是一個高地、一個示範,特別是深圳讀書月、雲上文博會等文化領域的建設成果和經驗,為疫情常態化的文化傳播帶來了明媚的色彩,為此,面向未來的深圳,為進一步推動文化領域的高質量發展,「城市與文明」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大課題。

  嘉賓為深圳建言獻策

  論壇中,原國家博物館副館長、現任中國漢畫學會會長陳履生帶來了「博物館與城市」主題演講。在演講中,他介紹了世界上多個別具特色的博物館,並表示博物館是城市歷史的遺存,也是文化的創造。一個國際大都市,博物館的數量與質量都需要有一定的積累,深圳應該朝着這個目標努力。

  文化學者、文創投資人、《中國傳統色》作者郭浩則帶來了「中國傳統色與城市色彩」主題演講。他認為,中國傳統色彩是中國美學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果把中華美學比喻成一個大廈,色彩可能是基石,或者是一個方便門。中國的文化精緻、詩意和貴氣,中國的色彩微妙、曼妙、雋妙。中國的傳統色彩充滿了自然之美。如果城市的建設中也能對此有所參考,那麼或許能幫助快節奏的現代人緩解內心的焦慮,找回內心的和諧。

  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營都市設計研究院總設計師、改革開放40周年十大建築人物、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城市規劃與建築設計專業委員會主席陳可石參加論壇,他的演講題目是「城市文化與創新設計」。陳可石認為,建築代表一種文化。粵港澳大灣區在世界各大灣區中是一個後來者,對後來者來說,對標很重要。他介紹了世界各個灣區的代表性建築,並圍繞深圳進行了思考。他表示,深圳有非常好的資源,也十分切合海洋文化。希望深圳能夠把海洋文化的大旗豎起來,把深圳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城市。

  據悉,遠集坊是由中國版權協會主辦,國家版權創新基地承辦,於2017年正式搭建的一個文化交流平台,推出的系列講壇活動秉承「碰撞思想火花,匯集八方智慧」的理念,長期邀請人文、社科、科技等領域的專家學者深入研討,努力為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