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經觀察】PE中位數44倍 A股估值過高
2020-11-25 01:20    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三大指數昨日悉數回軟,周邊股市卻繼續普漲,A股今年以來全球領先優勢繼續收斂。與國際股市脫節再度浮出水面,上證綜指仍然被壓制在7月13日創下的年內高點之下,而美國股市卻在反覆刷新歷史。分析人士認為,內地股市估值過高是市場強勢難以持續的一個重要原因。

  股價和業績不匹配

  儘管今年以來滬指累計升幅依然保持在全球股市漲幅榜的前列,但是後勁越來越不足,而美國股市今年三季度不僅悉數收復上半年失地,更創出歷史新高。分析人士認為,內地股市行情持續性較差,一方面是市場總體估值水平比較高,另一方面是退市渠道不暢通,沒有真正做到優勝劣汰,上市公司總體質量不高。

  估值方面,有數據顯示,納斯達克成分股的PE中位數保持在28倍附近,而A股PE中位數則在44倍附近。A股估值為何居高不下?績差股的股價無法完全反應其退市預期,造成股價和業績不匹配,拉高了A股市場的估值。在納斯達克市場上,上市公司退市是一種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場行為。據統計,納斯達克市場80%左右的股票在上市後的第三年便因公司破產或被併購而退市。2016年以來,納斯達克IPO上市764家公司,退市714家,退市數量與IPO數量相當。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下,股價和業績的匹配度更加合理,就不容易出現過高的估值。

  另外,內地在持續高壓強調退市常態化,至今仍是雷聲大,雨點還是比較小。市場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邁入存量時代,企業優勝劣汰的競爭加劇,加快推進註冊制改革,讓更多企業得以在資本市場中競爭,並在退市制度下淘汰落後公司,保留優質企業,這樣才能提升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也才能真正發揮股市優化資源配置的功能。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