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事講場】區議會止亂刻不容緩
2020-11-25 01:47    香港商报
 

  何子文

  「攬炒派」區議員王百羽和李軒朗日前被警方拘捕。據悉,王百羽、李軒朗今年7月合組立法會競選團隊參選「超級區議會」,及後卻向政府申報489萬元的「天價」選舉開支,當中兩人的個人開支高達185萬元,包括形象設計27.5萬元、撰寫講稿25萬元、攝影25萬元等,有關金額不但遠超市價,更遠超其他候選人開支。更令人懷疑的是,有關開支都是來自同一間公司,警方調查後以串謀詐騙罪拘捕二人以及該公司的董事陳梓謙。選舉資助來自公帑,原意是補貼候選人的選舉開支,絕不能讓不法之徒予取予求,警方這次果斷拘捕,既是維護選舉廉潔、守護公帑的應有之義,也表明議員、候選人的身份絕非犯法「保護罩」。

  這次事件再次令外界關注「攬炒派」議員的品德操守問題,也關注這些「攬炒派」議員究竟是為市民服務,還是為自己謀取利益。公眾看到的是,過去一年被「攬炒派」佔據的區議會,完全無視民生,只顧挑動社會矛盾,阻撓政府施政。一些「攬炒派」議員公然包庇暴力甚至參與違法暴力行為,有約70人更因涉嫌暴動、襲警、違反香港國安法、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妨礙司法公正、參與非法集結等罪行被捕,佔「攬炒派」區議員總人數近兩成,情況令人觸目驚心。

  根據《基本法》第97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區議會的職能本來就是關注地區民生議題,向政府部門反映意見。然而,在「攬炒派」主導下的區議會,不單沒有履行自身職能,對於地區工作、衛生康樂等事務不屑一顧,反而不斷利用區議會作為反政府平台,將區議會肆意政治化,提出各種越權甚至是「煽獨」的議案。例如大埔區議會曾提出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結果被大埔民政專員指該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不符合《區議會條例》,隨即帶同民政處及秘書處職員離席,不作會議支援。

  民意對區會亂象極不滿

  一些「攬炒派」區議員更利用議員的身份及資源煽動「港獨」,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在7月4日舉辦辦事處開幕儀式時,辦事處內竟掛上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黑色「港獨」旗。她亦在7月1日發布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的帖文,並煽動市民上街。今年4月,民主黨觀塘區議員梁翊婷、洪駿軒在街上掛橫額及在社交網站發圖,以病毒圖案取代國旗上的五星,公然侮辱國家,煽動反中。

  「攬炒派」不但屢次挑戰香港法律底線,更將公帑資源私相授受,今年8月,被攬炒派把持的沙田區議會,涉嫌將600多萬元的公帑全部批給「自己友」,當中由民主黨、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擔任董事的「沙田文藝協會有限公司」,獲批撥款多達238萬港元。在其他區議會,這樣公然撥款益「自己友」的行徑更是屢見不鮮,「攬炒派」濫用公帑、中飽私囊已經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

  這一年來,香港區議會亂象不斷,區議會根本履行不了自身職能,「攬炒派」公器私用,儼然將區議會當作反中央反政府的平台。有關亂象已經引起民意的反彈。公民社會研究所近日進行的網上問卷調查顯示,過半受訪者「非常唔滿意」其當區區議員在過去一年的表現,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其當區區議員沒有兌現競選承諾,逾六成受訪者表示「沒有」見過其當區區議員落區接觸居民。民意對於區會的亂象已經極為不滿。

  隨着人大決定出台,基本消除了議會拉布攬炒的亂象,有利建制派、特區政府集中精力謀發展。這樣,社會各界也期望人大可以及時出手,取消不符合區議員資格的人,將「攬炒」「煽暴煽獨」、損害香港利益者逐出議會,及早在區會止亂,讓區會回歸民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