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對施政報告寄予厚望
2020-11-25 01:5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今年遭受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雙重打擊,社會各界普遍對今日特首發表的施政報告寄予厚望,期望特區政府能帶領香港走出困局。上月中,林鄭月娥接受本報訪問時已表明,香港應在國家改革開放再起步進程中進一步加強港深合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爭取在中央政府繼續進一步的支持下搞好施政、提振經濟、改善民生,以清晰明確的路向、實在有力的措施帶給市民信心和希望。

  今年施政報告原定於10月14日公布,但為了爭取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特首特意押後至今日公布。本月初,林鄭月娥訪問北京期間,曾與國家6個部委商討一系列惠港新措施,包括提升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與航空樞紐和創科中心地位、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防疫抗疫等範疇,坊間預料施政報告將會加入相關措施。

  互聯互通料上新台階

  事實上,社會各界亦一直期望香港加強與內地的互聯互通、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以及強化深港合作。據了解,特區政府有意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大灣區城市的企業將以配對形式開設數千個職位,供香港青年就業,計劃為期約一年,港府提供資助後,參加者月薪將達1.5萬至2萬元。港府或會同時提供住房支援,並按不同級數工作提供不同比例的資助。

  金融措施方面,外界亦期望可繼續擴大互聯互通,為香港提供更多金融便利。昨日有媒體報道,實施6年的滬深港通機制將擴大涵蓋範圍,內地投資者南下資金將可買賣本港上市的生物科技股及第二上市股份,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就是說,「北水」今後也可投資阿里巴巴、京東、網易等重磅科技股(詳見A4版)。

  三地通關成關注焦點

  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與內地至今仍未回復正常通關。多個政黨均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及澳門商談盡快通關,協助香港重啟經濟。其中,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應以「疫情清零」為政策目標,盡快恢復粵港澳三地正常通關,同時亦應檢視和堵塞海外入境人士播疫的漏洞,杜絕病毒進入社區的可能性。

  此外,土地及房屋政策是每年施政報告的焦點,社會各界均期望政府盡快公布「明日大嶼」及新界北發展規劃的進度及詳情,以解決土地短缺的危機。同時,多個團體亦希望政府增加興建公營房屋及過渡性房屋,減輕基層市民的負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