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西:著力構建中國-東盟旅遊合作新通道
2020-11-27 02:04    香港商报
 

   上世紀60年代,電影《劉三姐》在新加坡創下連映120場的播放紀錄,「劉三姐」的形象和歌聲也成為一代新加坡人的美好回憶。2018年,《壯族三月三·三姐文化獅城行》活動,為新加坡觀眾提供了欣賞三代「劉三姐」同台獻藝的機會,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與廣西方面初步達成了引進《劉三姐》到新加坡和東南亞國家商演的合作意向。2018年12月中旬,南寧直飛新加坡的航線開通,廣西豐富的旅遊資源吸引新加坡遊客赴桂旅遊。

  在「十三五」期間,「一帶一路」旅遊熱持續升溫,廣西積極開展中國-東盟文旅融合的有益合作,讓雙方民眾享受到更為豐富的文化生活。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甘霖表示,在即將到來的「十四五」,作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廣西將深耕東南亞市場,做好文旅對外交流融合大文章。

  「一帶一路」建設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廣西:着力構建中國-東盟旅遊合作新通道

  廣西擁有豐富的多元民族特色文化資源,與東南亞國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與東盟國家深入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有深厚的基礎和便利條件。廣西用文化的理念推廣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宣傳文化,促進與東南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蔡寧 唐琳

  擦亮文化交流新老名片

  開拓中新文旅交流新前景

  多年來,廣西積極參與「走出去」國家級文化品牌活動,多次組派藝術團到新加坡參加「歡樂春節」活動,多渠道、多角度地呈現廣西獨特的民族文化,為地區民族文化「走出去」增添一筆精彩的註解。在大大增加廣西知名度的同時,也對增進新加坡人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促進中新兩國文化交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9年春節期間,由廣西藝術團帶來的原創民族舞劇《花界人間》在新加坡最高藝術殿堂--濱海藝術中心歌劇廳成功連演3場,獲得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和廣泛好評。

  在3周時間裏,除「春城」活動外,廣西藝術團還參加多個春節重要慶典活動,包括牛車水農曆新年亮燈儀式、「春到河畔」開幕演出等,新加坡總理和多位內閣部長、國會議員觀看了演出。此外,廣西藝術團還在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舉辦的新春晚宴上獻藝,並深入多位內閣要員選區獻上精彩演出。在新加坡期間,廣西藝術團共進行了數十場大大小小的演出,觀眾逾10萬人次。

  廣西近些年來還與新加坡開展了富有成效的文化交流活動,廣西民族博物館的五彩八桂民族服飾展,廣西木偶劇團的中華傳統木偶薈萃展演以及壯錦紡織、蠟染工藝、刺繡工藝等獨具特色的廣西傳統手工藝品展銷等活動也取得良好的效果。

  與此同時,新加坡傳統戲曲團體、合唱團體和美術界人士也經常到廣西開展人文交流。廣西結合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進一步拓展文化交流的內容和形式,在文化產業、文化服務業、文化產品,特別是具有獨特民族特色的文化產品「走出去」方面多做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深耕東南亞市場 寫文旅對外交流融合文章

  位於廣西邊境的亞洲最大跨國瀑布--德天瀑布在春夏之交迎來豐水期,吸引大批中越遊客。「未來,遊客只需完成簡易通關手續,便可在兩國劃定的4公里範圍內暢遊中越景點。」港中旅德天項目副總經理周晟向記者介紹。

  廣西與東盟山水相連、人文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廣西立足豐富旅遊資源,深入挖掘少數民族文化、紅色文化和自然生態文化內涵,全力打造邊關風情旅遊帶、北部灣國際旅遊度假區等品牌,加密與東盟國家旅遊合作,構建中國-東盟旅遊合作新通道,形成文旅對外開放新格局。

  廣西近年來與越南加速建設跨境旅遊項目,邊境三市自2017年組建邊關旅遊聯盟以來,各地整合旅遊資源,促進對外交流合作。目前,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遊合作區、中越友誼關-友誼國際旅遊合作區等一批重大邊境旅遊項目加快推進。獲批中國首批邊境旅遊試驗區,與東盟海陸相連的廣西防城港亦加速開放合作,建立了中國東興與越南芒街會晤機制,共同推介中越邊境旅遊目的地,開展跨境旅遊市場聯合執法等行動。

  廣西同時加強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已實現東盟十國航線全覆蓋,南寧經東興口岸至越南下龍灣、海防國際直通汽車班線開通。結合中越跨境自駕遊、馬拉松、騎行等國際賽事,廣西培育了桂林-防城港(東興)-芒街-下龍、南寧-憑祥-諒山-河內跨國遊線路等9條精品旅遊線路。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李彬說,廣西正在推動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北部灣國際旅遊度假村、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等項目建設,並將繼續深化與東盟地區旅遊合作,推進中越邊關風情旅遊帶、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建設,以點帶面,全方位構建文化旅遊對外開放新格局,推動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甘霖認為,廣西文旅融合發展具有豐富的資源優勢和健全的機制保障,作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廣西深耕東南亞市場,做好文旅對外交流融合大文章。

  充分發揮地緣區位優勢

  健全交流機制搭建合作平台

  廣西充分發揮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對東盟國家的地緣優勢、區位優勢,努力譜寫海上絲路新篇章。「十三五」期間,廣西構建起健全的對外文化旅遊交流機制,其中,就建立起與越南邊境四省文化旅遊部門聯席工作會議機制,建立和實現常態化中越省級聯合協調會晤機制。

  廣西不斷完善中國-東盟旅遊人才教育培訓基地建設,面向東盟國家旅遊行政部門、旅遊企業管理及從業人員,舉辦中國旅遊國標、行標及廣西旅遊地標培訓,為加速實現「一帶一路」東盟沿線國家旅遊服務的「無障礙化」創造有利條件,為東盟各國旅遊人才培養與廣西旅遊交流與建設做出了成效。

  廣西積極搭建文化旅遊交流合作平台,通過建設運營河內中國文化中心,舉辦好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等中國-東盟博覽會系列展會,建設運營廣西海外旅遊諮詢推廣中心,推進廣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對東盟國家旅遊合作。

  廣西積極參與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合作共建項目,積極承接「歡樂春節」「天涯共此時」「中國旅遊文化周」等海外推廣品牌活動。僅2019年,廣西就與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合作開展了6次文化旅遊交流活動,包括組團赴馬耳他舉辦「美麗中國壯美廣西--中國旅遊文化周」、組織演員赴馬耳他參加「瓦萊塔不夜城」「地中海流行音樂節」、組團參加地中海旅遊論壇、組織廣西非物質文化藝術團進校園等活動,其中組織廣西文化藝術團赴馬耳他參加「天涯共此時」和中國駐馬使館國慶招待宴活動時,受到馬耳他總統的接見並給予高度評價,為促進中馬兩國人民的友誼譜寫了新的篇章。

  另外,廣西還挖掘文化旅遊資源,創作了包括交響音樂組曲《海上絲路》以及大型歷史舞劇《碧海絲路》在內的一批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藝術作品,打造對外交流精品;積極推進海上絲綢之路·北海史跡保護和申遺工作;推進廣西中越邊境非物質文化遺產惠民富民示範帶建設;廣泛組織、推動廣西各地市開展「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活動,推動形成了往來熱絡、形式多樣、互動頻繁的多層次對外文化交流格局。

  「雲」上旅遊推廣 鏈接「一帶一路」建設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廣西充分利用海外文化旅遊機構等平台,積極開展「雲」上宣傳推廣活動。

  據悉,去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分別在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以及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設立了廣西旅遊諮詢推廣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保持境外遊客對廣西的關注熱度,文旅廳積極與各海外推廣中心溝通,開展「雲」上推廣活動。其中,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推廣中心通過Facebook宣傳廣西旅遊線路和產品,傳遞廣西旅遊資訊;泰國推廣中心在Facebook發布系列廣西文旅宣傳小視頻,提升廣西文化旅遊在泰國的影響力;台灣推廣中心向會員發送電子報,並開展粉絲團直播。

  此外,文旅廳還積極與河內、惠靈頓、馬耳他等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開展合作,通過Facebook、YouTube等渠道開闢《雲?遊中國》欄目,開展「雲?遊廣西」活動。

  文化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借鑒,因借鑒而發展。近年來,「一帶一路」旅遊熱持續升溫,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廣西通過開展與東盟文旅融合的有益合作,讓雙方民眾享受到更為豐富的文化生活。已有13年歷史的中國-東盟文化論壇,深度促進了中國與東盟在文化產業、藝術創作、文化遺產、公共文化、文化人才、節慶活動、藝術教育等多個領域的對話交流。對此,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范曉莉認為,該論壇為展示和傳播文化之美搭建起廣闊的舞台,使各方之間更好地增進了了解、擴大了共識、發展了友誼、深化了合作。

  加強與「一帶一路」溝通交流

  提升廣西文化交流影響力

  如何在「十四五」期間,持續推動廣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東南亞國家的文化旅遊交流,廣西壯族自治區文旅廳已經做出了總體安排:首先,廣西將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溝通交流,推動政府間文化交流與合作深入開展,加快廣西文化「走出去」,進一步提升廣西文化交流影響力。

  此外,廣西將充分挖掘文化旅遊資源,打造文化旅遊精品,向海外綜合展示廣西文化旅遊發展成果和廣西形象,吸引更多境外遊客到廣西旅遊。並依託現有成果和品牌,統籌項目資源,重點推動闡釋中國夢、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展示廣西優秀傳統文化的交流活動,增進文明互鑒,促進民心相通。

  作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廣西將深耕東南亞市場,做好文旅對外交流融合大文章。廣西確定了未來的重點任務,提出要繼續完善健全對外交流機制建設,積極搭建文化旅遊合作平台,開展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活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