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雙西合璧」推進西湖西溪一體化
2020-11-27 02:17    香港商报
 

   「雙西合璧」推進西湖西溪一體化

  打造人人嚮往的詩和遠方

  「錢塘之西,表里溪湖。」西湖是浙江省杭州的「眉」與「目」,西溪則是「城市之腎」。兩者本就水繫相連、人文相通,被稱為「姐妹雙姝」。

  今年6月24日,在首個「杭州西湖日」啟動儀式上,杭州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推進「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的重大決策,這標誌着西湖西溪正式邁入了「雙西合璧」的新時代。

  10月29日,杭州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推進大會成功召開,宣布杭州西溪濕地綠堤對市民遊客免票(預約)開放。至此,西溪濕地免票開放區域由原來的2平方公里,增加到5.79平方公里。張夢琪

  「1+1>2」講好「雙西」故事

  今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杭州察看了西溪濕地保護利用情況,提出了要把保護好西湖和西溪濕地作為杭州城市發展和治理的鮮明導向,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布局,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生共榮的宜居城市方面創造更多經驗。

  推動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貫徹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全國宜居城市建設「重要窗口」的實際行動以及推進新時代美麗杭州建設、高水平打造「濕地水城」的頭號工程。

  西湖西溪一直是杭州城市價值的核心體現,是杭州區別於其他城市的獨特標識。西湖讓白居易發出「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的慨歎,蘇東坡曾形象地說過,「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蓋不可廢也」;宋高宗選擇行在時表達了「西溪且留下」的不捨之情。

  進入生態文明時代,自然生態和歷史人文在城市價值中的分量越來越重,尤其是一些高端的創新要素,更願意布局在城市的山水之間。

  在一個千萬級人口的大都市核心城區中,同時坐擁西湖西溪這樣詩畫般的極品濕地,這是極為稀少的,也是這座城市獨特的競爭力。

  推進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既是追根溯源、固本塑魂,又是珠聯璧合、再續佳話。杭州要推動形成「1+1>2」的聚合效應,把「雙西」故事講好,進一步提升國際影響力和美譽度。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表示,推動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的目標是:着力打造最強功能、最亮名片、最美窗口,加快實現「雙西合璧、精彩蝶變」,使杭州成為人人嚮往的詩和遠方。

  「雙西十招」書寫華美新篇章

  理念決定行動。杭州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推進大會推出「雙西十招」,明確提出要聚焦關鍵處、打好組合拳,實現一年上台階、三年大變樣。

  水是「雙西」的靈魂和根本。把自然生態之美作為最內在、最重要的美,在加快推進西湖高效降氮、持續保持良好水質的同時,用好西湖治水經驗,推動西溪濕地科學配水、截污納管、清淤疏浚、生態治理「四管齊下」,確保西溪濕地水質明顯提升。

  要切實強化西湖西溪動植物多樣性保護,特別是要推動原生物種和珍稀瀕危物種科學回歸,維護西湖西溪生態系統平衡。

  在?力提升西湖十景、新西湖十景、西溪三堤十景等特色文化景觀的同時,堅持自然和人文相結合,適時啟動新時代「雙西十景」評選。

  以實施「宋韻留芳、愛情詩路、蘇風流韻、北街夢尋、忠義傳奇、金石魅力」六大標誌文化項目為引領,深化蘇東坡紀念館、施耐庵故居、西泠印社、靈隱寺等重點文保單位綜合保護,推動西湖西溪區域內文物古蹟、歷史建築和博物館等整體提升,努力再造「雙西」經典景觀。

  以南宋皇城遺址核心區保護展示為地標,系統推進南宋博物院、聖果寺遺址、太廟遺址等改造提升,力爭2022年前建成德壽宮遺址(南宋博物院一期)。積極引進和藉助各方力量深度挖掘南宋文化底蘊,創新開發「看、聽、品、嚐、學、練、遊」等多元多向體驗式文化產品。

  加快推進西湖西溪一體化數字平台建設,即時感知處置交通擁堵、遊客量負荷、生態指標異常等熱點問題,即時推送「吃、住、遊、購、娛」等各類信息,全面推進「一個大屏管『雙西』、一只手機遊『雙西』」,打造最智慧的景區、最聰明的「雙西」。

  科學編製實施新一輪交通治理規劃,特別是要探索推行環湖公交免費換乘舉措。全力開展雷峰塔、九溪、龍井、斷橋、靈隱、西溪濕地出入口等重點堵點綜合治理,開通「三環三線」公交網絡,提升西湖西溪慢行系統水平,規劃建設直接連接「雙西」景區的人行綠道和專用通道,加速西湖西溪公共交通一體化融合,讓市民和遊客真切感受到交通擁堵舒緩帶來的獲得感。

  以「零容忍」的態度,加大執法監管和處罰力度,着力創建無黑車、無黃牛、無野導的「三無」景區;着力整治電瓶車逆行、亂扔垃圾、亂鳴喇叭、亂採亂摘等不文明現象,讓文明風尚成為景區的又一道亮麗風景。

  高質量編寫西湖西溪講解詞,高標準組建西湖西溪講解先鋒隊,高水平開展專業技能培訓,讓講解員「人人都能夠講全、講深、講活『雙西』」。壯大義務講解員隊伍,讓更多懂歷史、愛杭州、有情懷的志願者加入到講解工作中來。

  以九里松、龍井、梅家塢等區塊綜合提升工程實施為突破,持續深化「拆違清亂」行動,努力營造建築景觀疏密有致、經營業態融合一體、人居生活幸福康樂的美麗圖景。西湖西溪管委會託管區之外的景中村,也要按照景區的標準加大整治力度,做到水平相當、風貌協調。

  注重經營業態轉型,加速低小散產業轉型升級,大力招引「文化+」「科技+」「健康+」、總部經濟等業態。強化西湖西溪IP聯動,統籌開展「愛情文化周」「火柿節」「聽蘆節」等「雙西」節慶活動。全力提升西湖西溪夜遊品質,着力打造西湖西溪夜地標。

  切實發揮「雙西」集團公司運營主體作用,積極探索純市場化模式、混合制模式等多元經濟共同參與的運作方式,完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把西湖西溪優質資源加快轉化為優質資產,力爭「雙西」集團早日上市。

  周江勇提出,要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翻篇歸零再出發,書寫西湖西溪絢麗新篇章,努力讓天堂明珠更加璀璨奪目,為打造宜居城市建設實踐範例提供最精彩的素材,為奮力展現「重要窗口」頭雁風采提供最華美的樣板。

  建設濕地水城「頭號IP」

  西湖和西溪,是人間天堂耀眼明珠。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浸透?江南韻味、凝結?時代匠心的杭州,構成了東方美學的想象、詩意中國的意境。

  作為全省發展「頭雁」,杭州提出要在全省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範,很重要的一項內容,就是高標準建設美麗中國樣本、高水平打造宜居城市,讓「兩山」理念在杭州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美,是看得見的生活,也是看不見的競爭力。過去一個時期,城市的競爭力更多地體現為區位優勢和資源集聚。到了現在這個階段,生態環境上升為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人才跟着環境走、要素跟着人才走」成為一種趨勢。

  去年,杭州以55.4萬的人口增量位列全國第一,常住人口突破1000萬人、實際管理人口超過1600萬人,這離不開生態環境提供的強大支撐。

  西湖西溪之於杭州,具有特殊的功能定位,甚至可以說是杭州「濕地水城」建設的「頭號IP」。西湖西溪在自然生態、歷史人文和經營管理等方面,既有相似之處又有不同特點,將兩者優勢互補,使其在管理、經營、品牌、生態上相得益彰,是下一步重點探索的內容。

  如何加強「雙西合璧」?杭州提出堅持「一個機構統籌、一個政策管理、一個標準保護、一個公司運營」。

  在「四個一」的框架之下,杭州將推動資源、資產整合,促進人員、機構、業務、感情融合,通過增強西湖區、余杭區、西湖風景名勝區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充分調動各方面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促進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宜遊宜居宜業「三宜一體」,使西湖西溪成為都市生態系統的平衡空間、人民群眾共享美好生活的綠色空間、城市核心競爭力的增值空間。

  西湖西溪一體保護管理機構的揭牌,就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對西湖、西溪保護管理體制機制做出的重大優化調整。

  「雙西合璧」,意味着互學互鑒、統籌利用。西湖是全國首批5A級景區和全國文明景區,是杭州首個世界文化遺產,是古典園林的傑出典範,在精細化管理模式上優勢明顯。西溪是全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已歷經漢晉始發、唐宋發展、明清全盛、民國衰落和當代復興5個歷史階段,文化積澱深厚,同時集城市濕地、農耕濕地、文化濕地於一體,在市場化經營道路上有着很好的探索。

  沒有最美的杭州,只有更美的杭州。值得憧憬的是,聯動實施西湖全域綜合提升和西溪濕地原生態保護提升,促進西湖和西溪有機融合,高水平打造「濕地水城」,在2022年杭州亞運會到來之際,杭州將呈現出一個數字化、國際化、人性化的全新的西湖·西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