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社會縮影 友愛互助
2020-11-28 01:03    香港商报
 

  香港共融樂團作為首支由殘疾與健全音樂藝術家組成的管弦樂團,要如何達成「共融」願景,沒有前車可鑑。而且要訓練團中能力各有不同的團員,也是一大難題,岑幸富坦言,這有賴樂團音樂總監廖原充滿耐性的教導。Roy表示:「總監在教導唐氏綜合症團員時,即使對方接收能力較弱,依然非常有耐性,每個步驟都很詳細。即使是我自己拉不出全弓時,亦有賴他及其他團員的教導,才慢慢做得到。」

  廖原對記者表示,要協調樂團運作,首先要對每一位團員有充分了解:「每位團員身體狀況不盡相同,例如Roy是左臂義肢,小提琴演奏中有一個撥弦(Pizzicato)技巧,像彈結他一樣,最初他無法做到。我們想辦法教他用按琴的手完成撥弦,經過反覆練習,終於成功做到。Iris的豎琴很重,整場音樂會或排練都抱着非常不容易,在曲目中我們會分配段落,讓她有休息及獨奏的時間。」

  助殘疾人士圓夢

  廖原表示,共融樂團就像社會的縮影,有各種各樣的人,所以一定要互相幫忙。因此,在招募團員時,除了音樂技能、對樂器的熟悉程度之外,最重要的招募標準是能否與他人配合。「在大型樂團中,每個團員都需要互相配合,最重要是聆聽夥伴的聲音。我們希望無論殘疾或健全,團員都能互相幫助。」廖原指出,在80人的樂團之中有20位不同程度的殘疾人士,這樣的比例能夠讓殘疾團員學習得更快,未來亦有意招募更多殘疾人士,構建一個平台助他們圓夢,藉以找到社會定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