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青內地實習機會包括冬奧
2020-11-28 01: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以大篇幅着墨港青大灣區發展前景,多位政策局局長昨日分別介紹港青到大灣區發展機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提到,會擴展「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未來港青有機會到冬季奧運會實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卫指出,新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其中一個職能是鼓勵商界、專業人士及青年開拓大灣區。

  有機會騰訊華為實習

  徐英偉在記者會表示,當局會在疫情穩定後推出各種實習及交流資助計劃,而「內地專題實習計劃」進一步將項目擴展到航天科技、生態、文化保育及考古研究等領域。他說,「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提供騰訊、華為、大疆及螞蟻金服等的實習崗位,而資助計劃下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涵蓋所有大灣區城市。在藝術方面,當局會成立「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專責提升藝術及科技的多樣性、凝聚資源,又在東九文化中心試驗場地,配置創新科技器材,作為藝術及科技結合的場所。

  徐英偉指,「青年發展基金」預計批出約1億元,資助10多個非政府機構推行青年創業計劃,為200家青年創業企業提供資助,向大概4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各大灣區城市已同意支持這個計劃,並會提供共享工作基地,以及允許香港青年享有與內地青年相同的待遇和支援。政府亦會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提升本輪資助計劃的資助額,支援更多青年初創企業。稍後會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邀請粵港兩地機構包括具實力及有往績支持的雙創基地、大學、非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專業團體、創投基金等加入,希望建立一站式平台,支援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人。

  大灣區發展辦旨在溝通

  同時,政府一直積極推行不同形式和主題的內地及海外實習和青年交流計劃,會優化及深化過往做得比較好的項目,包括進一步擴展「內地專題實習計劃」。過去的實例包括故宮、中國科學院、四川臥龍的自然保護區等,未來更會有冬季奧運會,給予青年實習的機會。政府會繼續鼓勵青年參與內地和國際青年交流計劃,到內地30個省市、境外40多個國家和地區親身體驗,培養國際視野和認識國家最新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共有2000個名額,讓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城市工作。羅致光認為,計劃不會搶走本地人才,因為人才本身是流動的,以工作假期計劃為例,反為可以汲取外地經驗再回港,本港就業短期會有困難,計劃希望幫助年輕人把握大灣區機遇,協助長遠發展。

  曾國卫表示,新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其中一個職能是與香港各持份者包括商會、專業團體、社會團體、青年組織溝通,宣傳及推廣,讓市民及企業知道在大灣區能有什麼機遇,鼓勵商界、專業人士及青年開拓大灣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