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築就河湖共濟 力保大國糧豐
2020-11-29 00:26    香港商报
 

   【編者按】中國人的飯碗要永遠端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樸素而又堅定的話語言猶在耳,後疫情時代的世界糧荒警鐘再次響起。但中國非但沒有慌,更顯氣定神閑。這氣定神閑首先來自中國糧食連年豐收,特別是來自守護國家糧食安全的產糧大省的貢獻。貢獻不僅僅是一粒粒飽滿的糧食,更有堅韌不拔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支撐起來的持續豐收預期。在商品糧大省吉林,其「十三五」重大基建項目西部河湖連通工程,就做出了這樣的貢獻。

  2018年,吉林糧食生產面臨高溫少雨及降水不均等因素影響。

  吉林時任省長、現任省委書記景俊海,在當年對抗旱保豐收相關工作的批示中指出,要充分發揮水利設施作用,有效利用江河、水庫、河湖連通等水利工程,開動一切水利設施,積極開展抗旱澆灌,努力擴大澆灌面積,最大程度地發揮水利工程作用。

  吉林省前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擔任省長期間,於2013年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規劃座談會上,正式提出啟動實施西部河湖連通工程。他對這一堪稱百年大計的工程,始終高度關注和重視。今年9月,他在調研中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視察吉林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繼續深入推進西部河湖連通工程。

  吉林副省長李悅在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相關會議上指出,實現習近平提出的國家糧食安全目標,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是關鍵。

  吉林省水利廳原廳長、現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鳳春曾表示,吉林要搶抓國家大力開展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的有利機遇,加快推進水利現代化進程;要充分發揮水利在農業結構調整中的重要作用。

  吉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韓沐恩表示,目前及今後一個時期,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提出的「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新時期治水方針,加快建設西部河湖連通、「一河一湖」生態保護、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

  除新冠疫情之外,吉林省今年9月連遭兩次颱風襲擊。在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本報記者提問關乎國家糧食安全的吉林夏糧會否受到颱風災情影響。副廳長張永林堅定表示:不會!扎實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完備的保豐收防災抗災應急機制,都發揮了無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從2014年到2020年,作為國家重大水利戰略構想重要構成、吉林省「十三五」農業水利建設重點項目的西部河湖連通工程,終於主體完工,為吉林省持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打下了堅實基礎。

  築就河湖共濟 力保大國糧豐

  --吉林省「十三五」發展成果之河湖連通工程篇

  在新冠疫情困擾全球糧食貿易、「糧荒」之聲此起彼伏的2020年,國家商品糧大省吉林以超過8500萬畝的糧食種植面積,為國家糧食安全、為全國人民的不懼「糧荒」,提供了強有力的信心保障。

  這一信心保障,離不開高產良田的打造,其中關鍵之一便是扎實、科學的農田水利建設。為此,吉林「十三五」重大水利基建工程--西部河湖連通工程,一步一個腳印,持之以恆地實幹推進。

  年終歲尾,吉林省西部河湖連通工程傳來捷報--主體工程全面完工。這標誌着,吉林省西部八百里瀚海「十年九旱、風沙四起」已成過去,濕地保護與修復,為吉林省生態文明建設寫下亮麗一筆。文/冀文嫻

  落實國家重大水利戰略構想

  吉林率先破題

  吉林省西部,地處科爾沁草原東部,廣袤浩瀚。過去,這裏十年九旱,風沙瀰漫。「進了洮南府,每天二兩土,白天吃不夠,晚上再給補」。這些描述真實地反映出吉林省西部的脆弱生態狀況。

  然而,缺水不等於沒水!一方面乾旱造成生態急劇惡化,另一方面過境江河每年汛期的洪水屢屢為患。十年九旱,卻又年年防洪。

  2014年4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將「河湖連通」工程列入「十三五」期間建設的國家重點水利項目,同時作為近期國務院支持東北振興的重大舉措。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分管領導具體組織推動,與有關部門統籌謀劃,研究落實重點項目,積極爭取納入國家規劃。水利、發改等有關部門和白城、松原等有關市縣將工程作為一件大事,全力以赴抓好落實。

  「河湖連通」,這一國家重大水利戰略構想,吉林率先破題。

  引流存蓄,解水之難。吉林西部,開始破局!一場破譯西部水密碼的河湖連通工程,在嫩江右岸、第二松花江左岸的廣袤大地上,轟轟烈烈展開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視察西部河湖連通工程,並作出指示要求。

  習近平視察吉林時指出:「要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強化綜合治理措施,落實目標責任,推進清潔生產,擴大綠色植被,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2018年9月,習近平來到查幹湖了解生態保護情況,並乘船沿途察看水域保護和污染險灘狀況。在同魚場職工親切交談時強調,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這條路要扎實走下去。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給吉林人以巨大鼓舞,為吉林西部河湖連通工程和生態建設指明了方向。

  河湖連通工程正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吉林西部落地生根的生動實踐,為吉林新一輪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了堅實的生態環境保障。

  時任吉林省省長的景俊海強調,堅持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施好西部河湖連通等重大生態工程,抓好「兩河一湖」等綜合整治,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堅定打造

  吉林西部生態化發展之路

  吉林西部河湖連通後,水至綠生,水豐草長鳥飛。「濕地好不好,關鍵看水鳥」。補水後,莫莫格濕地鳥類種類增長近50%,白鶴由以前的500多隻增加到現在的幾千隻,約佔世界種群數量的95%以上,停歇時間和種群數量都堪稱世界之最,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白鶴遷徙停歇地。

  補水後,向海濕地日漸水草豐茂,多年不見的東方白鸛、白頭鶴等珍稀物種重回向海濕地,小天鵝一下來了600多隻。洮南市四海泡、泉眼泡,昔日的「塵土飛揚」不見了;通榆縣興隆、勝利兩座中型水庫結束了連續12年乾涸的歷史;斷流了22年的蛟流河重新泛起波浪;向海、莫莫格兩大濕地如詩如畫的美景得以再現;牛心套保國家濕地公園裏蘆花飛舞……河湖連通工程的生態效益不斷凸顯。

  河湖連通工程使白城市增加了2.5億立方米蓄水能力,改善和恢復了640平方公里濕地面積,恢復草原、蘆葦面積105萬畝,全市地下水最高時平均上漲了1.02米。2020年初,根據白城市缺水情況,利用河湖連通工程從洮兒河上游查爾森水庫應急調水9000萬立方米向向海濕地補水,恢復改善向海濕地面積70平方公里。

  作為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的核心區,查幹湖在「向海、莫莫格、查幹湖、波羅湖」四大生態群落中處於核心位置,是吉林省西部生態經濟區的核心,是東北西部生態經濟帶中的重要節點,也是「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的典範。

  兩年來,前郭縣和查幹湖開發區認真貫徹習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生態與旅遊並舉,堅決扛起主體責任,全力以赴做好查幹湖保護與發展各項工作,確保習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他們立足生態典範,創新生態實踐,堅持高位謀劃,把查幹湖保護與發展融入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建設大局,全力打造綠色宜居的「生態軸」、美麗湖泊的景觀帶、生態文明的樣板間;堅持環保優先,?力構建水草林濕互為補充、互為依託的生態耦合系統;堅持從嚴治理,把加強污染治理作為查幹湖全部工作的根本前提,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堅決守護好查幹湖的生態根脈;堅持生態引領,高標準謀劃生態旅遊項目,突出原生態,打好文旅牌,使查幹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攀升。

  松原實施河湖連通工程後,眾多湖泡的調蓄能力得到充分發揮。尤其是閆家圍子連接渠分水閘的建成投入使用,直接為老引松工程輸入第二松花江水源,由引松工程自流至新廟泡,由川頭尾閘進入查幹湖,由梁店排水閘進入庫裏泡,最後進入嫩江。

  以查幹湖為核心的72個湖泡,依託哈達山總幹渠及新建、改擴建渠道,利用哈達山水庫水源,開始向松原市城區、前郭、幹安重要湖泡補水。年平均引水量2.75億立方米,最大蓄水總量可達到17億立方米,恢復和改善湖泡濕地面積達1028平方公里。

  興衰盈盈一水間。

  對此,時任吉林省省長的巴音朝魯在省內一家新聞媒體「河湖連通」新聞圖片專刊上有感寫下了這樣的詩句:

  河湖連通水豐沛,

  鶴飛羊歡生態歸。

  花鮮荷青沃野風,

  西部美景令人醉。

  持續釋放

  吉林糧安天下之綿力

  今年7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在吉林省考察。這是5年間習近平第三次到吉林考察。這次來,第一站就走進豐饒的黑土地,調研一件頭等大事--糧食生產。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向習近平匯報:今年吉林全省糧食作物種植面積增加了83萬畝,玉米保苗率達到96.06%,是近5年來最好水平,玉米、水稻、大豆三大品種現在的株高比去年同期都高。

  看?眼前的玉米長勢,聽了情況匯報,習近平強調:「糧食是基礎啊!要加強病蟲害防治,爭取秋糧有好收成,為全年糧食豐收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基礎。」

  從高產到優質、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十三五」以來,吉林省糧食產量連續穩定在700億斤以上水平。2019年,糧食總產量達到775.6億斤,比上年726.6億斤增加49億斤,增長6.7%,淨增加量位居全國第一,佔全國總增量的41.2%。糧食播種面積由8301.6萬畝增加到8467.4萬畝,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由82.5%提高到89.2%,2020年達到90%以上。而西部是吉林省糧食穩產增產的最大功臣,但前提是:必須解決水的問題!有了水,通過「土地整理工程」會增加土地;有了水,緩解乾旱會節約成本增加產量。

  西部成為吉林乃至全國新的米糧倉、魚米鄉。

  豐富的水資源,帶來了產業振興。隨着吉林西部農田灌溉面積不斷增大,實現增產糧食5.6億斤。葦田種植面積達40萬畝,拉動蘆葦產業發展。新增養魚水面85萬畝和養蟹水面43萬畝,區域養殖業實現快速發展。向海、莫莫格、查幹湖、波羅湖等生態板塊,正成為拉動當地經濟實現快速發展的新引擎。

  因為有了灌溉便利,白城市鎮賚縣在實施以水壓碱、以水涮碱等傳統辦法的基礎上,與吉林省農業科學院水稻所合作,探索推廣科技治碱。2013年至今,全縣水田面積由不足100萬畝增加到145萬畝,年產水稻96萬噸。白城全市水稻種植面積也從196.3萬畝增長到現在的315.7萬畝,全市糧食連續獲得豐收,白城弱碱地大米等優質農產品漸漸有了名氣。

  依託引嫩入白、大安灌區、洮兒河灌區等有利的水源條件,白城市今年的水稻種植面積達到了315.7萬畝,比去年增加7萬畝。

  河湖連通工程使白城市1.5萬眼農田井恢復灌溉能力;增加農田灌溉水量近5.5億立方米,白城市農業農村局提供的數據表明:今年,白城市糧食產量再次破百億斤大關,實現「九連增」。

  淬鍊生態價值

  釋放更多富民惠民紅利

  景美了,人也樂了。「河湖連通」不僅是水利工程,也是地地道道的民生工程、「生態富民」工程。

  在向海雁鳴湖,數萬隻本地獨有的「向海雁」掠過水面低飛,蔚為壯觀。這是通榆縣向海蒙古族鄉利民村村民崔本軍養雁的「大本營」,他是七八萬隻大雁的主人。「一隻雁養4個月就可出售,去了成本利潤200元沒問題,養100隻就能掙2萬元。」在他的帶動下,周邊許多農民跟?養雁,形成了規模可觀的產業。

  「今年,我們撒下4.5萬公斤蟹苗,收獲了20萬公斤河蟹!」養殖戶程成指?大安市牛心套保國家濕地公園的葦塘告訴記者。曾經因為缺水,牛心套保濕地退化成?斑地,蘆葦產量一度降到350噸。程成僅靠在水面上打魚過日子,「收入剛夠年吃年用」。

  通過引水渠道改擴建,牛心套保濕地從近40公里外引入洮兒河水3500萬立方米,水域面積增加1000公頃。今年,濕地的蟹農們投放蟹苗近10萬斤,產蟹近40萬斤,同時收獲蘆葦近萬噸。「水好,收成就好。」程成僱了20多名工人養蟹,帶動大夥兒一起增收。

  2016年,牛心套保葦場申請了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河蟹價格也翻了一番。牛心套保濕地能為河蟹生長提供豐富的食物,每年4月在葦塘中投放蟹苗,不施放任何飼料,9月,肥美的河蟹就爬滿了堤岸。通過品牌打造和電商扶貧,今年當地養殖戶迎來了大豐收,程成的20萬公斤河蟹賣出了1200萬元。牛心套保葦場場長李興光介紹,應急補水使鳥類覓食和築巢範圍得到擴展,對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具有重要作用,有利於調節局地小氣候,也為葦田草甸恢復、水產養殖和生態旅遊提供了有利條件。

  眼下,牛心套保葦場正謀劃做大「濕地經濟」--發展濕地旅遊,水下種植、養殖,蘆葦加工增值。還準備推廣中科院的蘆葦培養食用菌技術,同時發展蘆葦工藝品。

  前郭縣和查幹湖開發區,為實現區域發展持續升級,加快推進灌區退水濕地工程、污水處理廠和污水管網工程;在玉龍濕地公園種植了60多個品種的觀賞蓮、採集蓮,打造了萬畝蓮花園;新建的「吃、住、行、購、娛」項目,全部在湖岸8至10公里以外區域;栽植各類樹木567萬株,緊緊護住這方碧水。

  鎮賚縣南湖、洮南市北湖、白城市運河、白城生態新區鶴鳴湖連通蓄水等城市水系景點,已成為當地群眾休閑娛樂的最佳選擇;白城市莫莫格濕地依託生態優勢,旅遊產業成為拉動當地經濟的重要增長極。

  河湖連通帶來了生態環境的巨大改善,也讓白城市獲得了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國家海綿城市、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等稱號。2018年,白城市順利通過第二批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國家驗收。

  確保防汛安全,糧食增產豐收,漁業產量突破,改善人居環境,促進旅遊業發展,改善局部小氣候,持續為缺水處補水……

  吉林西部河湖連通工程,連通的是水系,暢通的是河湖,改善的是生態環境,夯實的是幸福指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