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通識科改革非政治淩駕專業
2020-11-29 00: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對於政府銳意改革通識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重申,今次改革不是政治凌駕專業,強調上任至今在教育上都是專業領航,明辨慎思的基礎是客觀的知識及歷史背景,如基本法源於《憲法》及「一國兩制」等。她又強調公務員有義務支持特區。

  專家負責編審課程教材

  林鄭月娥指出,通識科改革並非政治凌駕專業,而是通識科在異化過程中,「批判性思考」被當作「樣樣事都要反對」。她說,明辨慎思的基礎是客觀的知識及歷史背景,包括了解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基本法源於《憲法》及「一國兩制」等,以此才可以追本溯源。她續說,課程和教材如何編審,會交由專家負責,不是教育局「說了算」,希望見到課程客觀中肯、有根有據。她又強調國民身份認同不等於凡事不可批評,而是要求尊重中華民族。

  她提到,不認為外媒在報道時能做到客觀持平,尤其是針對香港,近年凡涉及政治議題,外媒都非常有立場,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特區政府現時其中一個工作是修補國際形象。

  對「黑暴」不敢掉以輕心

  林鄭月娥表示,有人認為「黑暴」事件只是在限聚令等限制下「潛藏」,若再出現具爭議性事件,這類抗爭行動會再出現。她直言不敢掉以輕心,坦言直到今天,仍然未完全走出回歸以來的最大困難。她又認為「一國兩制」初心、憲制基礎、香港不能容忍任何危害國家行為等,這些必須向社會講清楚,否則日後再碰到這些問題時,社會將會走向兩極。

  另外,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正研究香港國安法中關於公職人員宣誓的條文,當中包括公職人員的涵蓋範圍,是否包括區議會等。

  她表示,公務員支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理所當然的事,看不到宣誓為何要分階段進行,並重申公務員是特區政府僱員,負有支持特區的職責和義務。她說,公務員事務局稍後會公布相關安排,認為7月1日後入職的公務員只是簽署聲明,是很簡單的事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